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防群租政府租民宅作公租房 租约稳定收益可靠

新闻晨报  作者:毛懿  2012-09-12 07:44

[摘要] 昨天,长宁区透露,该区一边大力遏制群租源头,一边向市民回租房源,引导业主把多余闲置的房屋通过政府合法出租,从源头上掐断群租蔓延的可能性。

一户三室一厅,被分租给了8人……小区群租不仅让邻居怨声载道,还存在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昨天,长宁区透露,该区一边大力遏制群租源头,一边向市民回租房源,引导业主把多余闲置的房屋通过政府合法出租,从源头上掐断群租蔓延的可能性。

变群租房为公租房

2010年,长宁区房管局共收到涉及群租问题的信访件91件,2011年群租信访件上升至165件,今年截至目前已收到信访件105件,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为此,长宁区有关部门推出了回租试点。试点小区长宁区新泾北苑小区是动迁配套商品房小区,地处仙霞西路和迎乐路交汇处,由8幢小高层和23幢多层住宅楼组成,共1392户,自今年6月开始入住。“该小区业主普遍一户多房,有较多可供租赁的房源,且房源相对集中,适合政府回租用于‘公租’。”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该小区刚刚入住,业主的房源尚未对外租赁,群租现象尚未蔓延。最终,长宁区明确由该区公租房运营公司回租新泾北苑租赁房源作为公租房。

6月23日,新泾北苑业主开始办理入住手续,公租房运营公司当天即在现场试点启动房源收集登记工作,登记初步意向房源244套。截至目前,与政府签订合同的房源共170套,其中一房97套、两房71套、三房2套。目前,公租房运营公司正抓紧房源装修的准备工作,密切掌握房源收集进度、企业需求等情况,为供应做好准备。

可靠受业主欢迎

相关人士介绍说,从目前签约的情况看,业主参与热情很高。大部分前来登记的业主认为,此项工作能让他们受益:一是租约稳定。此次试点的租赁期限为6年,租赁期间不会出现房屋退租问题,大大减少业主因房屋空置带来的损失。二是可靠。“政府回租的租金和周边地区房屋对外出租的租金大致相同。”租金将按租赁合同约定,定时统一打卡入账,不会出现租金拖欠情况,实现“不出门金”。以55平方米的一室一厅为例,业主6年内可以获得13万元左右的稳定。三是专业管理,大大减少因群租带来的不安全因素。房屋由公租房公司统一装修、统一管理,且租住对象素质较高,减少了业主的后顾之忧。

对于政府来说,从市民手中回租了房源,并向社会推出公租房,更能够解决辖区内企业青年人才的住房问题。“受制于高房价和高租金,很多青年人才不得不选择群租这一违规行为,为青年人才的生活带来了安全隐患。”相关人士表示,新泾北苑回租试点工作可以看作是人才政策的完善补充,主要定位于“定向供应、服务企业”。它主要以企业为租赁单位,重点为航空服务、高端物流等重点产业和临空园区重点企业服务,为特殊人才、青年人才的引进、集聚做贡献。

延伸阅读:

遏制群租探索公租新模式 新泾北苑推回租试点

治群租堵疏结合 业主自治并放宽公租房保障面

门禁形同虚设 新建高档小区群租猖獗邻居深受其害

违规改建“群租屋”相关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