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晴怡:"金九银十"被淡化 抑房价仍需长效机制

——第264期大话地产嘉宾观点整理

房天下  作者:陈亭廷  2012-09-18 17:36

[摘要] 今年整个上半年的土地成交量非常低,尤其4、5、6三个月,二季度达到了三年来的最低值,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都是最低的。但是地方政府的压力还是存在的,所以从地方政府来考虑,他们很希望把手上的土地出让出去。

据上海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012年9月打折优惠楼盘共计189个,环比2012年8月的209个下降了超1成。但同时,截止9月5日统计显示,9月上海预开盘住宅已经达到43个,相比8月20日统计的26个,上海房企开盘意向15天提高超过65%,优惠变窄推盘意向增加,上海楼市究竟走向何方?9月18日,搜房网将举办第264期大话地产之“金九银十价值论”研讨活动,沪上知名开发商、研究机构专家,以及业内将就“金九银十”楼市走向进行探讨!以下为上海华燕置业市场研究部副总监张晴怡的精彩发言。

精彩观点:

1、今年“金九银十”在土地上的反应会大于二级市场(住宅市场)。

2、优惠减少其实很正常,众所 ,最终决定市场价格的就是供需关系。

3、相对来说,现在有些项目看上去优惠幅度比较大,实际上入市价格并不高,可能并不存在什么优惠不优惠。

4、限购令是一个退烧药,只是治标不治本,未来可能还是要通过房产税来调整。

上海华燕置业市场研究部副总监 张晴怡

土地市场反应或大于住宅市场

上海华燕置业市场研究部副总监张晴怡表示,今年整个上半年的土地成交量非常低,尤其4、5、6三个月,二季度达到了三年来的值,无论是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都是的。但是地方政府的压力还是存在的,所以从地方政府来考虑,他们很希望把手上的土地出让出去。并且他们出让土地,除了财政方面的考虑,另外从整个区域未来的发展来说,肯定是希望有开发商进入,才能推进下一步的发展,包括人口导入各方面的考虑。

张晴怡认为,9、10月一过,11月以后开发商不会有资金出来拿地,对于政府来说“金九银十”更加重要。调控到现在,从去年的“铜九铁十”开始,到现在过了一年多,对于领头降价的开发商来说,他们手上的资金已经不缺了。回过头来看,一方面土地价格便宜,而且从政策的背景来说,没有进一步打压楼市的政策出台的迹象,可能从开发商的角度也觉得现在是机会出手拿地了,地方政府也会感觉到,如果现在大量推土地的话,是不是开发商正好感兴趣买地,所以大家正好找到了这个时间节点。我相信今年“金九银十”在土地上的反应会大于二级市场(住宅市场)。

“金九银十”逐渐被淡化

张晴怡觉得,二级市场跟土地市场情况不太一样,开发商在操盘的过程中越来越忽略季节性的因素。原来为什么说9、10月份是一个旺季呢?这跟上海的经济可能有关,因为7、8月份天很热,大家都不愿意出去买房子,相对来说开发商的开盘量就比较少,不是一个营销的时机。

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都想把自己手上的房子以最快的速度卖掉,可以看到今年8月最后十天,成交量达到了近期的一个高峰,8月最后十天全市住宅的成交量达到23万方,到了9月份已经开始下滑,不到20万方。即便如此,9月1日-9月10日的成交量还是大于8月1日-8月10日,金九银十还是逐渐被淡化。另外一个观点,现在没有淡季这一说,今年5、6月份,7、8月份虽然有一个下滑,但是跟往年来比还是比较好,我感觉还是会延续一个比较高的势头。

优惠减少其实很正常,众所 ,最终决定市场价格的就是供需关系。很多项目前期都已经降过价了,不能一降再降,某个项目前期降过了,已经获得了不错了市场成交量。相对来说,现在有些项目看上去优惠幅度比较大,实际上入市价格并不高,可能并不存在什么优惠不优惠。

抑制房价仍需长效机制

张晴怡称,拿全上海的均价来说,大家一直说市政府一定有能力让上海的房价不再上涨,这个是结构性的问题。高端市场针对的人群跟商品房市场的关系不是很大。高端的项目入市,只要有十个,均价就高了,但是对整个市场来说,不会因为这些项目进来了,整体房价高了,不会原来是卖1.3万/平的项目就可以1.5万/平,这个影响是不大。

在限购令下,改善性需求高速入市是谈不上的,因为很多人都处于被限购的状态,既要买得起,又要拥有房票,然后能够进入市场,这部分人还是不多的。恰恰是因为很多人想买不能买,而有些人能买的话就开始停止观望入市了。

张晴怡认为,限购令是一个退烧药,只是治标不治本,未来可能还是要通过房产税来调整。我们也会劝开发商去尽量淡化“金九银十”,有需要回笼资金的话,不要去凑这个热闹,如果提前销售的话,比如这个项目个出来,就可以有定价权,后面就会跟着。因为现在不是市场很好的时候,市场好的时候就会有一个规模效应,但是现在市场情况不一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