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算 青岛开缴房屋维修基金惹争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9-27 10:48

[摘要] 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算?近日,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多了一些办理房产证的。他们认为若能在2月29日前办理出新房产权证或者完成二手房过户手续的,或者可以躲避缴纳即将开征的房屋维修基金。那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算呢?新办法实施对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算有何改变呢?

(经济观察网 2012年3月2日讯)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算近日,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多了一些办理房产证的。他们认为若能在2月29日前办理出新房产权证或者完成二手房过户手续的,或者可以躲避缴纳即将开征的房屋维修基金。那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算呢?新办法实施对房屋维修基金怎么算有何改变呢?

从3月1日起,青岛市将施行《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市民的新旧房屋都需要按一定比例缴纳一笔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这笔基金被市民称为给房屋的“养老钱”。

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法规处负责人对本网表示,这是一项政府规章,是根据国家和山东省有关规定,参考了一些地方的做法设立的。去年,青岛两会代表提出了这个议案,要求青岛设立房屋维修资金,青岛市政府落实了这项议案。

房屋“养老钱”

上述法规处负责人对本网表示,目前,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都已建立了完善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制度;山东省17地市,除了青岛,也都建立了专项维修资金。青岛实施算是晚的了。

根据《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解释,这笔房屋的“养老钱”,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设立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目的,是为了保障业主的房屋及其相关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大中修和更新改造,延长房屋的使用寿命。

房屋“养老金”的管理实行业主自主管理或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代为管理的方式,开立维修资金专户,并委托专户管理银行办理维修资金账户的设立、交存、结算等手续。

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交存标准:配备电梯的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8%交存;未配备电梯的房屋及配备电梯且未设地下车库的底层房屋按照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交存。

按照规定,出售公有住房的售房单位按照多层房屋售房款的20%、高层房屋售房款的30%,从售房款中一次性提取;购房人按照售房款的2%交存。当房屋分户账中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不足首期交存额的30%的,该户房屋业主应及时足额续交。单位和个人未按照本办法规定交存或拒绝按规定承担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委员会或相关业主可以依法对其提起诉讼。

据介绍,不论新房还是旧房,只要是商品住宅,所缴纳的专项维修资金的标准是一样的。商品房(含保障性住房、拆迁安置房)业主应当按照所拥有房屋的建筑面积交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房屋初始登记时提交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证明。业主未交存、续交、补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房屋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受理产权登记申请。换句话说,在办理房产证前,需要缴纳维修资金,否则房产证就办不下来。

按照办法,对2012年2月29日以前已经通过网上签订购房合同的新建商品房和已经挂牌公示交易的存量房屋,在办理房屋登记时,自愿交存。未交存的,以后应按照有关程序补建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在2012年3月1日以后办理网上签订购房合同的新建商品房和挂牌公示交易的存量房屋,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交存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