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黄志坚:预售审批权下放考验二三线城市地方执行力

——国务院调整“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系列采访

房天下  2012-10-10 18:52

[摘要] 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国务院发布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其中对“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同样进行了调整。“房地产预售许可”由原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负责审批,下放后,实施机关变更为“设区的市级、县级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

2012年10月10日,国务院国务院发布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其中对“房地产预售许可”审批权同样进行了调整。“房地产预售许可”由原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负责审批,下放后,实施机关变更为“设区的市级、县级人民政府房地产管理部门”。此次国务院新出台的通知对于房地产市场有何影响?

金丰某&佑威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黄志坚

佑威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黄志坚

对此,搜房时间采访到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黄志坚,他认为,此次国务院下发有关商品房预售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市场继续放量,增加成交量的作用,但总体来看,短期内仍难有较大突破。

在问及上海是否会执行时,黄志坚表示,现在还没有明确下达上海会执行的文件,但是如何后期确定执行,相信对上海县级以上房管部门的执行力及监管力度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而对于未来楼市影响,黄志坚表示希望开发商不要自乱阵脚,以稳重求胜为上策。

那么,这种变相放松预售监管对于二三线城市是否带来挑战呢?黄志坚肯定道,此次变相放松可能会导致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监管不力、预售资格审查不严格引起的房屋买卖纠纷等,甚至出现开发企业跑路等问题。所以落实好坏的关键取决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同时对于地方政府执行力也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因此,必须制定并落实问责制,避免预售审批权下放被“空调”。

延伸阅读:

李骁:审批权下放意在规范现有政策 对楼市无影响

德佑陆骑麟:开发商申请难度降低 影响或不涉及上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