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拟征房屋租赁税 折射地方财政焦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12-10-11 07:13

[摘要] 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土地财政几近断炊。在财政收入普遍吃紧的情况下,增税似乎成了地方政府用以“解渴”的不二法门。

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土地财政几近断炊。在财政收入普遍吃紧的情况下,增税似乎成了地方政府用以“解渴”的不二法门。

10月8日,西安市政府召开常务会,原则通过了《西安市综合治税工作实施意见》。会议上,西安市市长董军要求财政、税务部门开展调研,尽快制定出西安房屋租赁税收征管办法。

事实上,早在2010年,当地财政部门就曾向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时透露,尽快试点征收房屋租赁税,但由于私房出租市场比较分散和混乱,征收成本太高,征收工作一直进展缓慢。

“其实,房屋租赁税占财政收入的比例并不高,但是它作为地方税种,在政府土地财政困难、财政收入压力加大时,地方政府就会对此类税种加强征管以增加税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学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重提房屋租赁税

所谓房屋租赁税是指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税200824号《关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在3%税率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营业税的一种税收。

截至目前,上海、深圳、沈阳、杭州等一些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征收房屋租赁税。

“西安房屋出租率很高,交易量非常大,而税收几乎为零,没有达到财税的应收尽收要求。国内一些城市的房屋租赁税收已达到了十几亿,因此这方面的工作要尽快开展。”董军在上述会议上表示。

不过,西安市财政局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当地房屋出租信息不完善,征收成本太高,实际操作困难,房屋租金收入的税收实际上是流失掉的,政府并没有征收到房屋租赁税。

该人士坦言,早在2010年,财政部门就提出拟征收房屋租赁税,但进展并不理想。该税种征收一直比较复杂,并非财政一个部门就能完成,需要多部门共同配合来做。“对房屋租赁税的征收,我们还在研究,正在拿具体的方案。”

对此,西安市地税局室一位人士则告诉记者,房屋租赁税并非一个新税种,实际上西安一直在征收,董军市长在会议上的要求,更多是指要改变征收房屋租赁税的方法和手段,“更好、更多、足额的将此税收上来。”

背后的财政焦虑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加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土地财政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似乎已难以为继。

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上半年130个城市土地出让收入总额为7524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7875亿元下跌5.5%。其中,一线城市更遭受严重冲击,如北京土地收入骤减48%,而上海相比去年也减少了21.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西安市土地溢价率为10.11%,低于平均水平,尤其在最后几个月连续为零,多宗土地更是出现流拍的现象。

土地财政的持续吃紧,已经引发地方政府的财政焦虑。

今年1至6月,西安完成财政总收入407.77亿元,增长15.5%;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10.61亿元,增长24.5%。对此,当地财政部门坦言,以财税经济的各项指标而言,工商税收出现短收,重点行业税收不增反降,财政收入质量明显下降,经济运行面临增速趋势性过快下降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