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调控楼市松紧不一 房价下半年或量价微涨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斯阳   2012-10-24 11:08

[摘要] 在地方财政捉襟见肘之时,各地政府执行调控力度仍有从严趋势,9-10月,北京、武汉、广州、上海等地相继从购房资格、商品房价格、商品房预售资金等方面再次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策。特别是近日陕西省为防止房价反弹,要求控制房地产利润在10%左右引起了社会热议。

在地方财政捉襟见肘之时,各地政府执行调控力度仍有从严趋势,9-10月,北京、武汉、广州、上海等地相继从购房资格、商品房价格、商品房预售资金等方面再次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策。特别是近日陕西省为防止房价反弹,要求控制房地产利润在10%左右引起了社会热议。

地方政府调控楼市松紧不一

长假之后,多个城市开始围绕土地政策动刀,基调是从紧。例如,杭州规定住宅用地溢价率超过50%后,将采取竞保障房面积的方式出让;珠海也出台土地新政,规定土地闲置未满1年的按土地价款总额的20%收取闲置费,闲置满一年的由政府无偿收回。北京规定北京户籍居民购房须持第二代身份证,加强购房资格审核。广州中心区域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

与此相对的是,部分城市有放松迹象。贵阳、兰州在国庆长假期间公布文件,提出在贵阳购买商业、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可享受本市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并且还不受入住时间和购房面积的限制。兰州的一项新政则称,对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将采取住房货币补贴或实行配置住房两种方式进行保障。

而南京则推出30条新政,计划“年底前发放10亿元至20亿元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首次购房家庭给予公积金贷款支持。”对于南京政府的此项政策,业界怀疑怀疑南京借道人才政策打开限购的缺口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表示,虽然中央连续重申严格执行楼市调控政策,但在土地财政和房地产税收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微调甚至放松的动力依然很大。

房价下半年或量价微涨

中央对于楼市并未呈现放松态势。9月份期间,国土部两次公开表示,要求严格执行各类土地使用标准;稳定地价,防违规用地、防异常交易,处置闲置土地和打击囤地炒地。同时发改委在9月10日到10月30日期间表示将专项检查在一定范围内,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情况;9月23日,住建部表态,将对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实行问责制。

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2年9月,监测的30个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高位回落,总成交量为180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同比增长48%,从今年4月以来成交的上升趋势戛然而止。但从今年1-9月来看,30个城市的成交同比依然增长22%,与2010年同期相比亦有12%的增长。成交量上涨使得价格处于上涨的趋势中。

对于下半年楼市价格趋势,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预测,前期捂盘的改善楼盘逐步上市,拉动整体楼市的成交价格。加上短期资金链情况,开发商以价换量减少。

据《财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联接:9月、10月份部分地方政府楼市调控新政一览

上海:9月6日房管局发出《关于开展住房限售政策等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抽查一定比例的在售商品住房项目,重点是本区域范围内成交价格较高、价格上涨较快、外地人士购房占比异常以及存在其他成交异常情况的商品住房项目。

北京:9月25日规定北京户籍居民购房须持第二代身份证,加强购房资格审核。

广州:9月24日房管局对广州中心区域个别异常高价的住宅项目暂时采取限售措施

武汉:9月21日房管局表示将从10月1日起启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制度。

杭州:10月份发布《关于贯彻国土资电发【2012】87号文件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商品住宅地块,当土地价格溢价率达到49%时,将调整竞价方式,即锁定地价,‘从零开始’竞投配建安置用房或保障性住房面积”。

珠海:10月18日出台土地新政,规定土地闲置未满1年的按土地价款总额的20%收取闲置费,闲置满一年的由政府无偿收回。

陕西:10月20日要求各地分区域测算住房项目成本、公布区域住房销售价格区间、控制房地产利润在10%左右。超出价格区间的商品房将无法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也无法取得预售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