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会责任长效机制亟须建立

中国建设报  2012-11-21 15:25

[摘要] 11月19日下午,从初评到终评,历时整整111天的2012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课题顺利结题。2012年度《中国责任地产TOP100榜单》正式出炉,2012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报告》也进入最后审定阶段。

11月19日下午,从初评到终评,历时整整111天的2012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课题顺利结题。2012年度《中国责任地产100榜单》正式出炉,2012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报告》也进入最后审定阶段。“第二届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暨100榜单发布会。”也将于12月1日在京举办。

记者从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委员会课题组(下称“课题组”)了解到,针对当前企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房地产市场状况,课题组在总结2011年首届“中国责任地产100”推介活动成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和完善,设置了目标管理、企业运营、员工、政府、客户、合作企业、慈善公益、综合类和一票否决共9大类共计60项评价指标。

“目前,在课题组及媒体的共同推动下,房企重视社会责任的程度明显提高。具体表现为:通过网站及时公开信息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开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在上市公报中披露有关企业公民作为的企业越来越多;同时,还有一些企业开始主动联系课题组申报相关材料。”课题组副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林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进一步表示,从全行业来看,对社会责任的重视程度还有待继续加强。

房企社会责任迎来年度大检

综观2012这一年,楼市负面新闻不断。“地板门”、“钢筋门”等质量问题频发。其背景是持续不动摇、不放松的楼市调控政策使市场运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企业不得不在生存与发展中作出艰难的选择。

“在上述逆市条件下,倡导‘社会责任’这一宏大命题,对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意义重大。越是逆境,越要重视并坚守社会责任。”课题组顾问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科研处处长周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光是课题组核心成员有如此深远的见解,不少业内人士对房企履行社会责任的认识和理解也同样如此。

首开集团董事长刘希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宏观调控形势下,中国的房企亟需强化社会责任、重塑良好社会形象,从而赢得社会各界的尊重,引导行业发展方向。“履行社会责任,是行业赋予房地产企业的历史使命。”

由此,为促进房地产企业遵守市场秩序、督促房地产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上述9大类60项评价指标的指导下,课题组通过多渠道采集房企信息,加上一些房企主动填报提供的一手数据,以及《中国建设报》等媒体展开各类调查后提供的相关报告,对本年度中国房企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性、综合性考评。

据介绍,为保证研究成果能够客观表现房企普遍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情况,今年课题组从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房企中抽取了共计525家企业样本,先后经过4次反复详细的数据核查和综合考量打分,最终才确定了本年度中国责任地产100榜单。

“课题组通过对房企社会责任实践的跟踪研究,在搭建企业与政府、学术界互动平台,为培育一个负责任的行业环境、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时,也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性质的房企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评价与引导,并筛选出了国有企业、上市企业、中小型企业中履行社会责任的榜样企业,以此作为中国房地产界履行社会责任的年度检阅。”周江对记者表示。

践行社会责任须长效化

课题组本年度在进行数据采集的过程中还发现,相比去年,“房企对自身信息披露不够”现象有所好转。一位课题组成员告诉记者,通过一年来对责任地产活动的广泛宣传推广,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一些房企的信息化建设。“以前,一些房企的网站好几年不曾更新内容,对业主及员工的留言也长时间不予理睬。当‘信息透明度建设’被纳入责任地产评价指标体系后,一部分企业在这方面工作的滞后性有了很大改进。”

尽管如此,“对自身信息披露不够”的房企依旧占据着很大一部分比例,甚至包括一些名企。尤其是遇到了有关房企或楼盘的负面消息,一些房企碍于“面子”、“形象”、“业绩”,面对存在的问题,总是遮遮掩掩。

在此问题上,知名上市房企往往为我们作出了好榜样。以万科为例,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建设,万科集团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社会责任体系。包括对股东、员工、客户、环境与资源、合作伙伴以及社会等各个方面。例如,在对客户方面,万科提出:“尊重客户,从保护客户的知情权开始。”在楼盘销售过程中,从2004年起,万科就要求所有项目在销售时,必须对可能影响客户生活的环境因素,作出明确提示。尽管这样有可能对销售造成影响,但万科认为,“对客户的诚信,信息的透明与对称是最基本的体现。”

除上述之外,在房企社会责任长效机制的建立上,还需要树立多维度的社会责任观。“单纯的捐献、救助、赠送等行为曾被视为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部内容,这其实是企业对社会责任内涵的片面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强调,房企的社会责任涵盖多个维度,公益事业不是惟一的内容。房企应首先履行好自身职责,有能力后才能履行更多的社会职责。

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如今,社会公益已愈来愈成为企业反哺社会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如何将公益行为常态化与机制化,已成为检验房企社会公民意识与行动力的重要标尺。

与此同时,随着公民权利意识的快速提高,社会对房地产业的关注度日渐加大,房地产企业自身的进步与公众的要求和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

由此,课题组相关成员表示,对房企长远可持续发展而言,尽早建立践行社会责任的长效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