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土地改革方向不能变 仍须保护耕地和用途管制

东方早报   2012-11-30 07:31

[摘要] 十八大开完了,我想,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上下一致的共识,但是具体下一步发展到底依靠哪些新增长点,这是大家还在深入讨论的。我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下一步推进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引擎,或叫发动机。

十八大开完了,我想,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上下一致的共识,但是具体下一步发展到底依靠哪些新增长点,这是大家还在深入讨论的。我感觉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同,下一步推进城镇化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引擎,或叫发动机。(编注:11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时表示,中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李克强说,城镇化有助于中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方愿与世行就城镇化开展联合研究,做成双方合作的“旗舰”项目。)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室主任陈锡文昨日表示,从他的立场来讲,现行土地制度的基本核心是保护耕地、用途管制。他认为这个原则没有错,进一步推进改革的话,仍然必须遵循。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室主任陈锡文昨日表示,从他的立场来讲,现行土地制度的基本核心是保护耕地、用途管制。他认为这个原则没有错,进一步推进改革的话,仍然必须遵循。杨深来早报资料

统计资料大家都了解,200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36.2%,到去年城镇化率提高到51.3%,也就是说在这11年中,平均每年城镇化率要提高1.37个百分点。中国统计上的城镇人口2000年不到4.6亿人,去年已超过6.9亿人。

在过去多年的城镇化过程中,也有很多问题值得反思。就我个人工作研究的角度看,我觉得下一步的城镇化应该特别注重处理和解决好三农的问题。

有三个问题需要研究。

“农产品的总供给约有20%左右缺口”

“按这几年农产品进口情况和中国目前农业生产的实际水平来看,如果不进口农产品,自己来生产,大概需要增加6亿多亩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才能把缺口填平,而中国现在自己只有大概24亿亩多一点儿。也就是说,大约有20%左右的缺口。”

,在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怎么保证中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也就是农产品的总供给问题。

近些年来,中国农产品的总供求方面,已经出现了一个农业发展增速赶不上需求增速的局面,进口农产品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以大豆为例,从全年的情况来看,进口大豆肯定要超过5500万吨,也就是说全世界出口的大豆有一半以上是要运到中国来。从去年开始,中国在三大谷物——小麦、大米和玉米方面,也都已经成为净进口国。

人口增加、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城镇化率的提高,都是推动农产品需求增长的重要因素。其中人口的增加,这些年保持在每年净增人口六七百万,这需要多少粮食满足,是可以大体测算的;生活水平提高,消费会更多,这也需要一个测算。需要非常高度重视的是,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民转为市民,由于生产方式转变,由于收入水平提高,由于生活方式转变,他们会增加多少农产品消费。

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为什么要强调保护耕地,为什么要强调加强农业,我想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按这几年农产品进口情况和中国目前农业生产的实际水平来看,如果不进口农产品,自己来生产,大概需要增加6亿多亩农作物的播种面积才能把缺口填平,而中国现在自己只有大概24亿亩多一点儿。也就是说,大约有20%左右的缺口。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这是非常理智、非常明智,也是很必要的,但问题是粮食这个问题确实太复杂。所以,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我觉得需要有一个统筹规划,怎么去加强对耕地的保护,怎么提高农业生产能力,这大概是不能忽视的。

这是一个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