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对房企态度微妙变化 拟增加开发贷款额度

东方早报  作者:周祺瑾 张飒  2013-01-17 07:51

[摘要] 2012年中国楼市在一片反弹声中收官,部分银行对于房企2013年的开发贷申请已有松绑迹象。

2012年中国楼市在一片反弹声中收官,部分银行对于房企2013年的开发贷申请已有松绑迹象。

1月16日,部分股份制银行人士称,有意增加2013年的房地产开发贷额度。更多受访银行人士的普遍说法则是,眼下尚未接到总行的信贷政策,但银行对于房企的态度确有微妙变化。

某专业财经媒体昨日援引某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的表述称,“我们已调整2013年向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政策,从过去压缩房地产贷款调整为支持政策,我行的房地产贷款增速将至少与银行整个贷款增速保持同步。”

这一表态被视为部分银行在2013年房贷政策微调的一个信号。

某国内龙头房企相关负责人昨日称,银行对于房企的态度的确有所好转。这和房地产市场回暖不无关系。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银行依然十分谨慎。该公司去年申请的几笔开发贷款,至今还没有获批。银行开发贷款松动,总体还停留在感觉上。

部分股份制银行开始“积极开发房企客户”

从早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流露出松绑开发贷意愿的股份制银行不在少数。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近期银行内部对房地产企业开始出现一些改变,比如会积极联系和开发一些优质的房地产企业客户,具体业务怎么做,还要看总行的政策以及企业的资质。

这已有别于2012年初。据该负责人称,2012年初,除了个别优质房地产开发企业,银行几乎压缩了所有房地产企业客户的授信额度。对于新增的开发贷款,也一律不接受。

另一股份制银行大客户部人士的表述更为直接,“今年给开发贷的额度,肯定比2012年要多。”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人士则透露,今年的开发贷利率会有所下降,投放额度会增加,还会扩容可获得贷款的优质房企名单。

银监会在2010年便着力推行开发贷“名单制”管理,简单理解,就是只有名单内的房地产企业才能获得开发贷款,因此也被业内称为开发贷的“白名单”。

据了解,各家银行的开发贷白名单并不一致,通过对业内公认的房地产行业前五十强进行筛选,结合各家银行原本合作比较密切的优质客户所拟定的名单,一般都在50-60家。

去年年初,受贷款额度和调控政策影响,多家银行开发贷款利率“坐地起价”,定价较基准利率上浮从10%~30%不等。

国有大行瞄上城镇化

眼下已明确新增开发贷额度的银行并不多。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称,银行对开发企业的态度的确有了微妙的变化,但尚未落实到行动。

一南方股份制银行分行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总行信贷政策,针对开发贷的审慎投放态度尚未发生变化。

在开发贷的投放上,国有大行由于规模大,因此占有足够的市场份额。

一国有大行公司业务部的负责人昨日称,目前该行对开发贷的投放与去年一致,无论在规模还是审批上都未有放松,“这一块,国家的政策还是卡得很紧。”

但另一国有大行某分行负责人的说法则是,“总行今年的政策还在研究,我们会在保持去年规模的基础上,对商业地产项目择优投放。”

据该负责人称,该行在去年新增投放的开发贷款规模就很大,主要投向保障房,商业地产的投放规模是减少的,今年来看依然会保持投放规模。

但他也强调,该行针对可获得商业项目开发贷的优质房企“白名单”目前还未扩容,也未接到总行进一步放松的信号。

此外,多位受访国有大行人士承认,看好今年城镇化建设可能带来的潜在融资需求,商业银行或许在此领域投放可观的信贷规模。

工行一分支机构负责人透露,今年城镇化的贷款可能会适度放开。

另一国有大行人士亦称,“总行正在研发支持城镇化的产品。”

“这一块我们还在研究,但肯定不能和开发贷直接画等号。”一国有大行人士强调,城镇化并不完全等同于房地产开发贷。

延伸阅读:

上海113亿公积金贷款支持建设保障房试点获批

明年新增贷款规模8.3万亿 下限基本与今年持平

越南房地产贷款高达1240万亿盾 占GDP10%

2012信托贷款增1.29万亿 信贷融资占比再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