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11城前两月土地收入1300亿 京广大涨六倍

财新网  作者:黄晨   2013-03-04 19:14

[摘要] 11城前两月土地收入1300亿 京广大涨六倍 前两月,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11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总额近1300亿元,同比增幅超九成。房企拿地热情高涨,拉高土地成交价格。

2月份最后一天,北京土地出让市场异常火爆,一日内13宗地块成交,成交总额107亿元。至此,北京前两月土地出让总金额推高至476亿元,创历史同期水平,同比大增六倍以上。前两月,包括北京在内的11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总额近1300亿元,同比增幅超九成。

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重点城市的土地成交数量和面积环比下降,同比略增。但由于房企拿地热情高涨,拉高土地成交价格,土地出让金大幅飙升。汇总前两月数字,包括京沪广深及杭州、重庆等地在内的11个城市土地出让总收入1294亿元,较2012年同期增加620亿元,增幅92%。

11城前两月土地收入1300亿 京广大涨六倍

具体到各城市,北京两个月476亿元的出让收入已占到2012年全年的73%,如果前两个月土地市场的火爆得以延续,那么到一季度结束北京的土地出让收入就可能超出2012年全年。

除北京土地出让金增加642%外,广州的前两月土地出让金也增加616%。广州2月份土地出让面积较去年同期几近腰斩,但由于成交土地均为商业和工业用地,全月没有住宅用地成交,因此成交均价大幅上升。根据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数据,2012年2月,广州土地成交楼面均价仅有562元/平方米,溢价率接近于0,今年2月,楼面均价为4000元/平方米,溢价率11.5%。

此外,杭州、深圳、郑州等地两月土地出让收入同比翻番。春节后,保利、中海、世茂等房企在二三线城市快节奏拿下多宗住宅地块。

上海前两月土地出让总收入76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虽然成交溢价率上升至两位数,但1月份成交收入未见大涨,2月受春节影响更是明显萎缩,前两个月土地市场没有出现其他一线城市的火热景象。

事实上,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房地产回暖中,上海的房价在一线城市中回弹的最慢,进入2013年以后上海土地市场热度骤降,政府推出节奏较慢,标杆房企也罕有在上海拿地者。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统计,今年前两月土地成交集中于环渤海(北京)、长三角(杭州、南京)等地,地块总体体量较小,但溢价率水平高(平均15%)。中指研究院认为,年初以来土地市场一直呈现“淡季不淡”的现象,本次国五条的出台再次释放管理层调控不放松的信号,或将影响土地市场未来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