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周小川:央行高度警惕通胀 用结构性信贷政策控房价

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周锐  2013-03-21 18:43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3日表示,中国2月份CPI略高于市场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他指出,央行将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稳定物价,并通过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3日表示,中国2月份CPI略高于市场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他指出,央行将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稳定物价,并通过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周小川是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番话的。

刚刚过去的2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显著走高,同比上涨3.2%,增速创10个月来新高。人们担心,随着经济企稳,中国物价或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

周小川指出,3.2%的CPI同比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这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中国央行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够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不过周小川也提醒,2月份CPI的波动有基数效应的影响。他解释说,2012年1月份是春节所在月份,而2013年的春节则“挪”到了2月份。这种“错位”会导致今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被拉低,而2月份CPI同比涨幅则在一定程度上被推高。有基于此,周小川建议各方关注更能反映物价近期变动的CPI环比数据。

对于近来中国多地房价出现上涨的状况,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一般情况下,总需求过度会导致物价上涨,资产价格也会同时上涨。但二者有时也并不同步,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物价低迷、资产价格上涨或者是资产价格低迷、物价上涨的局面。

周小川指出,如果各种价格变动不一致,货币政策作为控制总量的工具,就不一定全都能够照顾到。他介绍说,央行将用结构性信贷政策而非总量政策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周小川说,过去几年,央行就已开始运用“调整首付比例”、“专门针对房贷利率”等结构性政策来调控房价,“这些措施未来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