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房企实际利润增幅不足15% 一二线企业鸿沟加大

财新网  2013-03-26 17:22

[摘要] 若考虑到规模因素,诸多二线及以下房企的实际利润增幅不足15%。经历了2012年的起伏,一二线房企间的业绩鸿沟明显加大。

截止3月25日,已有47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公告2012年度业绩或业绩快报,其中36家可比房企的净利润约300亿元,较2011年增22%,截止2012年末,这36家企业的存货和预收账款分别较2011年末增加23%和29%。虽然行业仍保持着两位数的增幅,但三个增幅全部较上年缩小。

2012年各地房价经历了V字型反转,并在四季度时全线回弹甚至超过年初水平。由于2012年初时正值“最危险的时刻”,当时分析师和房企自身都对行业全年的业绩持有保守态度,因此最终20%以上的增幅可谓“靓丽”十足。但受到2012年上半年业绩疲软拖累,当年的业绩增幅稍逊于2011年水平。

存货方面,截止2012年末,36家房企的各类型存货(现房、在建房和土地等)共计5380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了约1000亿元。当前“去库存”早已成为过去时,房企的重点再一次转向“囤货源”。中海地产主席在本月的业绩说明会上称“要达到(1000亿元)的目标,就要求必须有三倍于销售目标的存货。”房企尤其是一线房企在今年一季度表现出的拿地热情已经印证了这一说法。

36家房企截止2012年末时持有的预收账款总计2099亿元,同比增29%,较2012年中时增幅扩大三个百分点。

净利润、存货和预收账款增幅同比缩小的另一个原因是已披露业绩的A股上市房企中大部分是二三线企业。如果将万科、保利地产和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海外、华润置地、碧桂园、龙湖地产等十家较大规模的标杆企业统计在内,则业绩增幅约27%,明显高于前述36家企业的增长水平。若考虑到规模因素,诸多二线及以下房企的实际利润增幅不足15%。经历了2012年的起伏,一二线房企间的业绩鸿沟明显加大。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大幅推动三月份各地楼市量价齐升量,标杆房企纷纷在年报或业绩说明会上调高了2013年业绩预期。由于20%个税大幅提升二手房交易成本,迫使刚需购房人转向新房市场,使得房企在新一轮调控之下仍显得信心满满。

房企利润增速趋缓 一二线企业鸿沟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