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阳光城极致杠杆冲进前50 净负债率140%

理财周报  2013-04-15 08:50

[摘要] “最近我又把龙湖地产08、09年的年报拿出来看,它从100亿到400亿的扩张步伐,跟阳光城现在的战略完全一致。”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苏雪晶反复强调。

“最近我又把龙湖地产08、09年的年报拿出来看,它从100亿到400亿的扩张步伐,跟阳光城现在的战略完全一致。”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苏雪晶反复强调。

近日,在排行榜中,阳光城以39亿的销售金额首次入榜,排名第41位,开始进入众多房地产分析师的覆盖范围。

观察其财务报表,有分析师将其视为“小保利”;通过分析其运营模式,也有分析师认为其是“小龙湖”。

中信建投证券在点评其2012年年度报告中提到,据测算,阳光城在报告期内的净负债率达到约140%,扣除预收账款之后的资产负债率为55%。

“关于阳光城的现金流担忧,将会一直被质疑下去。”华东地区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阳光城高杠杆、高周转的模式,决定了其长期以来相对较高的负债数据。

融资活跃,净负债率140%

与同体量百亿规模的房地产公司相比,阳光城2012年年度报告中,最显眼的部分之一,就是其与信托公司的诸多合作融资活动。

“阳光城的融资,在内地A股公司中较为特殊。”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如此总结。

纵观阳光城的公司公告,出现字眼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信托计划”、“融资”和“竞得项目”。

“福建金融中心信托计划”、“汇泰房地产信托计划”、“与歌斐资产签署合作协议”等等,均反映了其融资动作较为活跃。

“它的融资渠道较通畅,融资成本和融资的数额都不是问题。”华东地区某券商分析师表示。

据国泰君安证券统计,自2012年起,至2013年3月,阳光城共偿还信托六笔,存续信托共十一笔,平均利率为13.4%,成本相对较低。

此前,国泰君安证券曾发布研究报告,称阳光城的发展模式为“三高”,即高杠杆、高周转、高扩张,更一语概括其此模式为“小保利”。

而根据中信建投研究部测算,阳光城2012年净负债率约为140%,相比而言,保利地产同期净负债率约为90%,其该项数据远远高于保利。

荣盛发展、金科股份与阳光城同样为百亿规模的地方性房地产龙头,前者净负债率约为82%,后者约为101%。

上述分析师介绍道,净负债率作为相对客观反映公司真实负债的数据,是以有息负债与公司账面资金的差额,比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数,其有息负债数额越大,净负债率即越大。因此,阳光城目前背负的有息负债,实则已然较高。

“小龙湖”模式杠杆更足

“关于阳光城的现金流担忧,将会一直被质疑下去。”华东地区某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阳光城的运作模式,决定了其长期负债数据看起来并不乐观。

上述分析师均向记者表示,阳光城较高净负债率的最根本原因,还在于其高杠杆的运作风格。

通过观察其财务报表,有分析师将其视为“小保利”;而通过分析其运营模式,更多分析师认为其是“小龙湖”。

作为主力在福建省的区域性地产公司,阳光城相比同体量的荣盛发展、金科股份,“运用杠杆更足,战略非常清楚”。

扣除预收账款,计算上述公司的实际资产负债率,阳光城为55%,金科股份为51%,荣盛发展则为45%。

“最近我又把龙湖地产08、09年的年报拿出来看,它从100亿到400亿的扩张步伐,跟阳光城现在的战略完全一致。”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苏雪晶反复强调,虽然金科股份也是同样战略,但是相比而言,区域聚焦、多业态产品共同运作,这一点阳光城则更加清晰,与龙湖地产此前的扩张步伐更为一致。

据其2012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其存货占总资产比重为62.61%,存货周转率0.56,毛利率为25.55%。荣盛发展存货占总资产65.28%,存货周转率为0.37,毛利率36.40%;金科股份存货占比64.39%,周转率为0.22,毛利率35.87%。

据上述分析师介绍,阳光城目前的地产产品,刚性需求和经济型别墅占据总产品比例约为70%,其余则为多业态平均发展态势。

苏雪晶表示,阳光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为24.75亿元,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31.84亿元,“这个数据可以表现,阳光城目前资金状况还是相对安全的。”

此前,阳光城曾公开表示,其目标为,在2015年实现年产值500亿元。

对此目标,上述分析师表示,其500亿规模可能有些难度,但是从50亿到300亿的规模扩张是十分可期的。

深耕四区域,加大上海布局

自2010年开始,阳光城就已经部署大规模扩张。从而出现了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在2010年约为-7亿元,2011年更跌至约-24亿元。

“作为福建省排名的房地产公司,阳光城除了在本地,还选择自己能力所达到的其他区域进行深耕,这也是他们一到两年成交量快速增长的最重要原因。”在某金融地产会议上,中信建投分析师苏雪晶总结道。

根据阳光城2012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其通过招拍挂和合作方式,共拿地18起,其中约1/3土地储备布局西北地区,主要在陕西省和甘肃省的二线省会城市,其余储备则分布在大本营福州,以及新目标上海。

上述分析师表示,阳光城自2012年年末将管理总部落户上海之后,其公司管理意图亦十分明显。

“它大部分的中层管理干部都去了上海,这些管理人员经验丰富,在上海也有较多资源。”华东地区某券商分析师介绍道,“它能迅速做得很好,以后不仅是上海,还会扩展至长三角区域,将来在上海应该能排到前5-10名。”

荣盛发展作为廊坊起家的地产公司,目前布局主要停留在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以及铁路沿线的二三线城市;金科地产在重庆起家,布局思路主要为“依托中西部,做大长三角,开拓环渤海”。

另据阳光城此前披露,在2012年年内出售五处地产项目,上述分析师均认为,以其中一个项目为例,“它出售的武夷山置地项目,本身市场容量不大。”此做法,同样是为其区域深耕打下基础。

据华北地区某券商分析师统计表明,阳光城目前在布局比例为,福州市占比约60%,西北地区占比25%,上海地区占比1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