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四大龙头房企拿地热情不减 集体转向中小户型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罗碧   2013-04-16 07:04

[摘要] 金地在去年的土地市场上与上述三家相比较为谨慎,全年共获取12个项目、总计241.7平方米土地储备。但进入2013年,金地囤地速度加快,一季度分别在北京、杭州、佛山、宁波等地入手9个项目,累计斥资70亿元。在业绩说明会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今年金地预计拿出150亿元用于土地储备。

在昨日(4月15日)举行的金地集团2012业绩说明会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自称每次年报出炉前都“诚惶诚恐,压力大。”在谈及金地去年的业绩时,凌克直言盈利能力不足是金地面临的问题。

4.20大看房火热召集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传统四大地产龙头股2012年业绩发现,金地集团与另外三家相比,除了在净利润增速上较为缓慢外,在增加土地储备上也较为保守。

据金地集团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四大地产龙头股中,净利润和同比增长率的为万科,实现净利润12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4%,为A股除中海外第二家净利润过百亿的上市房企。

保利地产在地产调控难见松绑迹象的情况下,全年实现净利润84.4亿元,同比增29.2%。力推中高端产品的招商地产在2012年实现净利润33.18亿元,同比增长28.03%。

招商地产总经理贺建亚日前也表示,今后会尽量推一些偏向中低价位、中小户型的产品,从而均衡产品结构。

与招商地产类似坚持走中高端住宅路线的金地集团,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产品路线,2012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7.4%,达328.6亿元;实现净利润33.9亿元,同比增长12.2%。面对产品转型导致利润下降的质疑,金地集团财务总监韦传军在业绩说明会上解释称,政策调控对中小产品起保护作用,在调控的背景下,“中小户型产品利润率反而会更高”。

在刚需市场占主导的情况下,地产标杆企业也纷纷加大中小户型产品的供给。金地也开始将重心向中小户型产品市场偏移。

金地集团总裁黄俊灿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年新推的346万平方米产品中,中小户型产品占比将达80%,加上此前库存的产品,全年可供销售房源达546万平方米,中小户型产品占比65%。而在2011年,中小户型产品在总供给中仅占49%。

但与调控前就主推中小户型产品的万科、保利相比,金地集团目前的产品结构与前两者相比仍偏低。据万科董事长秘书谭华杰此前对外表示,万科2012年所销售住宅中小户型占比达90%。而保利在去年推出的约900万平米产品中,144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产品占比达92%。

此外,对比四家标杆企业年报,保利地产以447亿元的拿地总金额位居四大房企之首。万科去年也入手了76个项目,合计权益规划建筑面积1446万平方米,拿地总金额430亿元。一向被认为稳健的招商地产2012年新增土地储备规划建面积共3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拿地总地价156.73亿元,超过过去两年总和。

而金地在去年的土地市场上与上述三家相比较为谨慎,全年共获取12个项目、总计241.7平方米土地储备。但进入2013年,金地囤地速度加快,一季度分别在北京、杭州、佛山、宁波等地入手9个项目,累计斥资70亿元。在业绩说明会上,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表示,今年金地预计拿出150亿元用于土地储备。

延伸阅读

大型房企集中拿地 一季度土地出让收入料大增

房价不断上涨 合作拿地建房到底可不可行?

上海“地王模式”再现:企业抱团式高价拿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