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居住证管理办法今年出台 特大城市将完善落户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2013-05-07 07:06

[摘要] 记者获悉,目前公安部的思路是:推动中等城市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有序放开落户限制;小城市和小城镇放开落户限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完善落户政策。对于这样的安排,经济学家华生告诉本报,要给地方设定外来人口融入当地社会的激励机制,否则还会是走老路。他的一个思路是,用解决外来人口的数量来换取城市建设用地指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今年将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人的城镇化,研究新型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制度。

5月25日大看房减26万

户籍改革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城镇化过程中的难点。今年3月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就透露,《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居住证制度将使长期在城市工作并连续居住、参加社会保险的流动人口公平公正有序落户。具体方案包括:提供一个证件,解决其落户通道的问题。

不少地方也在探索居住证管理办法。北京去年启动了地方居住证管理办法的调研和起草,并列入当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4月初,北京市委常委会讨论确定今年重点推进的26项改革任务时,就确定将启动实施居住证制度。

上海则于去年底就《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征询公众意见,拟对居住证进行“积分制”管理,《居住证》A证和C证持有者在社会保险、公共卫生、住房保障等各方面的待遇完全相同,享受和上海本地户籍居民的同等待遇。

多位学者都曾对《财经日报》强调,户籍制度改革是难题,因为一本户口本承受、凝结了区域、城乡差距,还有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等问题。

记者获悉,目前公安部的思路是:推动中等城市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有序放开落户限制;小城市和小城镇放开落户限制;特大城市和大城市完善落户政策。对于这样的安排,经济学家华生告诉本报,要给地方设定外来人口融入当地社会的激励机制,否则还会是走老路。他的一个思路是,用解决外来人口的数量来换取城市建设用地指标。

延伸阅读:

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增长率“转正”去年22.61万人出生

沪籍老人增至367万 老人交通优惠有望放宽户籍限制

上海80后外来人员规模超户籍青年 住房需求迫切

来沪"80后"明显超户籍青年 延长"人口红利"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