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地王虽多 宅地仍稀缺

财新网  作者:黄晨  2013-05-28 09:41

[摘要] 年初至今,北京住宅土地市场前高后低,头四个月548亿元出让金中的近九成是在1、2月完成的。尤其是2月份,虽然有春节假期,但当月仍创造了230多亿元的同期最高出让记录,并且其中一半来自于住宅用地。前两个月北京的土地出让收入已接近2012全年的75%,所以才会出现“北京前五月土地出让金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情况。

北京“一周出让七幅土地”被认为是基于近期楼价上涨形势下房企敢于放手拿地的明证,于是引发新一轮“抢地潮”关注。但仔细分析发现,成交的七幅土地中,仅有“一幅半”属居住用地。而在此前一个月内,北京土地市场上的住宅用地已是“零成交”。今年前四个月,京沪住宅用地的成交量环比均现下滑,广深两地住宅用地成交更是大幅萎缩。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地王虽多 宅地仍稀缺

年初至今,北京住宅土地市场前高后低,头四个月548亿元出让金中的近九成是在1、2月完成的。尤其是2月份,虽然有春节假期,但当月仍创造了230多亿元的同期出让记录,并且其中一半来自于住宅用地。前两个月北京的土地出让收入已接近2012全年的75%,所以才会出现“北京前五月土地出让金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情况。

进入3月以后,形势开始有微妙变化。随着新政出台,北京土地市场开始降温,时隔五个月再度出现住宅用地零成交,当月土地出让收入不足四亿元。整个4月也仅有两幅住宅用地成交。前述的七幅土地中,只有大兴旧宫地块和通州台湖地块中的一部分用于建设住宅(另一部分用做托幼项目),其他五幅土地则都是商业、金融或多功能用地。在住宅用地中还包含相当比例的保障房,商品房的面积更为有限。

其他几个一线城市也有类似情况,上海年初至今土地出让金大约432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五倍;广州前四个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超过去年前十个月的总和。但在这几个城市也同样存在住宅用地成交较少的情况,上海前四月成交的192幅土地中住宅用地29幅,广州和深圳甚至只有两幅和一幅。本月广州的两块住宅用地被天价拍出更凸显宅地资源的稀缺。

今年前四月,40大中城市总成交土地近三千幅,土地出让收入4300多亿元,较2012年最后四个月下滑三分之一。其中宅地出让数量约五百幅,但由于住宅用地普遍价格较高且面积较大,这部分出让金收入仍占到出让金总额的40%。

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直接影响楼市的供应水平,虽然热点城市的调控力度,但开发商在这些地方拿地的意愿仍然十分强烈。在土地稀缺的情况下,溢价率自然不断走高,导致“面粉”价格奇高,并最终体现在房屋售价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