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上涨致普通住宅占比滑落 普宅标准应定期调整

新闻晚报  作者:张骏斓  2013-06-07 13:50

[摘要] 面对地王的不断涌现,已执行一年有余的沪上普通住宅标准再度被上涨的房价甩在身后。记者近两日调查发现,一年间,随着房价顽强筑底回升,作为以环线价格为衡量依据的普通住宅占比从原来的80%滑落到现在60%,一些热门板块下滑趋势更明显。

面对地王的不断涌现,已执行一年有余的沪上普通住宅标准再度被上涨的房价甩在身后。记者近两日调查发现,一年间,随着房价顽强筑底回升,作为以环线价格为衡量依据的普通住宅占比从原来的80%滑落到现在60%,一些热门板块下滑趋势更明显。业内人士建议,是否可将房价上涨设定一个参数,普通住宅标准从长期改为定期进行动态调整,更好保障刚需购房者。

一份二手房交易中普通住宅的抽样统计显示,2012年3月调整普通住宅标准前,市场上交易的普通住宅套数占比约为40%—50%;经过2012年3月的调整,当月约80%;到了2012年12月,这一数字下降至68%左右;近期随着房价涨幅阶段性加快,2013年4月该普通住宅套数占比已再降6个百分点,滑落至60%左右,一年左右累计下降20个百分点。从环线来看,2013年4月,内环内、内外环间和外环外的普通住宅套数占比分别为63%、62%和55%,与2012年12月相比,上述三个数字分别下降10%、7%和8%。内环内区域的普通住宅占比下降最快,这与近期改善性需求集中释放、中心区域优质平价房源供不应求等多个因素有关。

【样本调查】

为了进一步印证前述数据,记者特意以购房者身份前往三大样本区,以购房一套90平方米,且符合普通住宅标准为由进行了详细调查。

内环内:静安

普通住宅房源几乎绝迹

静安枫景苑(小区网论坛)120平方米,售价780万元。远中风华园带产权车位售价1050万元。静安豪景146平方米,售价845万元。”看着静安区北京路上的中介一条街橱窗里的房源挂牌信息,你会发现,要选择一套90平方米,且符合普通住宅标准内环内330万元/套的房源,几乎都看不到。

“330万元/套的房源肯定是没有的。”德佑地产静安店置业顾问陈先生直言道。他表示,南京西路板块的均价每平方米基本都在7万元以上,“大多都是远中风华园、泰府名邸(小区网论坛)、静安豪景等小区,而这些小区都是区域内知名的高端楼盘,即便是7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房源,总价也能达到500万元左右,大大超出普通住宅标准。”

周边的多家中介门店人士也坦言,静安区内2000年以后的普通住宅房源几乎绝迹。只有一些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式小区有时会冒出一二套来。“这些小区自住率很高,挂牌房源稀少,几乎可忽略不计。”另一家门店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内环内区域的房地产开发较早,开发空间在近几年已变得十分狭小,不少发展时间较长的内环内居住区本身的房源数量就较少;随着内环内一手房源的日渐稀少,房源的稀缺性使得各类的价格水涨船高,符合330万元以下的普通住宅标准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你想要90平方米的,这个可以肯定,内环内是看不到的。 ”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