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楼市“学区房”受宠 多楼盘业主子女遭遇入学难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建永   2013-06-09 11:18

[摘要] 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买“学区房”要多留心,对开发商或学校的承诺要留足证据,万一出现问题也好解决。

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买“”要多留心,对开发商或学校的承诺要留足证据,万一出现问题也好解决。

6.29大看房火热召集中

上周,中新网对中粮万科长阳半岛 业主维权讨要入学优先权进行了报道,对于业主担心的子女入学问题,房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称能够保证业主子女入学。

一直以来,很多楼盘都打着“”的旗号吸引购房者,而家长为了孩子的将来,也乐得为“”买单。然而“”屡屡遭遇入学难问题,业主维权事件时有发生。为此,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买时要多留心,对开发商或学校的承诺要留足证据,万一出现问题也好解决。

“”频频遭遇入学难

上周,中新网对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业主为争入学优先权集体维权事件进行了报道。据业主代表王女士反映,中粮万科长阳半岛配建了北京小学等教育设施,买房时承诺业主子女有优先入学权。近期房山教委出台的《北京市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房山CSD长阳核心区划片招生范围的意见》显示,学校周边的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熙兆嘉园(小区网 论坛)和北京城建徜徉集(楼盘资料 业主论坛) 业主子女全部入学于北京小学长阳分校。

为此,王女士等业主们担心到时候无法满足孩子的入学名额,希望通过维权让开发商将优先入学承诺落实到纸面。万科公司方面的回复称,会保证社区业主子女有学上,但是优先权纸面落实的要求不能接受。

据中新网了解,近来,因为“入不了学”引发的纠纷频频出现。

4月26日中国经济网报道称,据北京市朝阳区远洋一方(楼盘资料 业主论坛) 和远洋新悦(楼盘资料)小区的业主们爆料,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 远洋一方)承诺的配套小学迟迟没有动工,导致小区学龄儿童入学成了老大难。

4月22日,《法制日报》报道称,房山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业主为不能就近入学展开维权,仅有一街之隔的北京小学不能入学,却要到距离很远的小学就读,为此业主指责开发商虚假宣传,欺骗购房者。

同样的问题,在今年3月中旬,长阳国际城附近的“首开熙悦山”小区数百名业主,也因为子女不能上北京小学而进行激烈抗议,称开发商首开公司“涉嫌欺诈”。

购房者买房多看重就近入学资格

“学府大宅,子女享12年名校教育”、“内设幼儿园小学,尊享一站式教育”……如今,很多楼盘都以教育配套作为营销卖点。为了孩子的将来,很多购房者优先选择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尽管这样的房子价格要贵一些,但家长们为了孩子也愿意掏腰包。然而,买房时开发商的美好承诺有时却难以兑现。

近日,成为准妈妈的程女士一家也在四处看房,其中,中粮万科长阳半岛正是她家选房目标之一。了解了有业主为入学优先权找开发商维权的事情后,程女士也表现出同样的担忧。据程女士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业主掏了那么多钱,就是冲着有学上买的,不能花钱打了水漂吧。”

“业主掏了钱建学校,应该优先入学,生源不够,再收其他片区啊。”即使还没有在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买房,程女士的想法和维权业主却是一致的。

据前面的业主王女士说,近期房山教委出台的长阳核心区划片招生范围意见,将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中国铁建长阳国际城、熙兆嘉园和北京城建徜徉集业主子女入学都划入北京小学长阳分校。中粮万科长阳半岛业主子女是否有优先入学权,能否保证将来有学上?

为此,记者以业主身份咨询房山区教委,规划科的张先生对业主的担心表示理解,同时承诺有信心让孩子们都能按时入学,“就算出现生源增多的情况,到时候也会有应对办法。”那么,有没有万科业主子女“优先入学权”的说法?“不论是哪个地块的小区,我们都能保证孩子入学,还怎么体现优先权?”张先生说。

提醒:购要留足开发商承诺证据

针对近期业主因入学难屡屡维权的现象,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安百山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如果业主子女入学学校并非开发商承诺的学校,且相关约定条款记入购房合同,此时开发商就涉嫌欺诈业主,构成违约。如果是因为教委调整社区划片,导致业主子女入学学校发生变更,此时开发商是没有责任的。

业主所反映的“为学校建设掏了钱,应该有优先权”的说法,安律师认为,“这个没道理。所建学校是不计入公摊面积范围的,只是当初买房时知道有配建学校,因此房子也值那个价格。”

同时,在谈到问题时,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开发商为了楼盘更好地销售,在社区配建部分学校配套。建议购房者在选择学校时要多观察、对比。如果开发商或者学校承诺某一方面可以做到的话,购房者要留足证据,未来一旦出现问题也有方法和途径来解决。

 延伸阅读:

上海频繁买卖 名校对口生莫名“爆棚”

疯狂单价超7万 沪上天价如此炒出

上海部分小学招生门槛提高 以房择校有产证也不灵

一街之隔单价差万元 家长直呼价涨得吃不消

买了上学还是难 律师:合同可约定迁户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