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获批:利于产业资源整合与产业地产发展

房天下   2013-07-08 15:19

[摘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海自由贸易区以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包括浦东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上海自由贸易区以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包括浦东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

那么,上海自由贸易区方案获批对于自贸区内的楼市影响如何?

自由贸易区方案获批首先利好的外高桥保税区、浦东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这三大板块内相关产业,有利于吸引高端制造业,更多的加工、制造、贸易和仓储物流企业将聚集到此。

从地产的角度角度来讲,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主要影响分为三方面:

,上海自贸区获批,利于产业资源整合与产业地产发展。由于自贸区政策的利好因素驱动,物流园区、港口、临空产业园区等产业地产项目的开发或将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工业用地由此而成为香饽饽,价格上涨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因此,部分实力比较强的实体企业为了解决自身资源整合或行业资源平台,开始在上海自贸区内拿地进行平台搭建,开发产业综合体项目,顺便进入了房地产开发领域。这些企业以这个产业综合体项目为核心整合其公司内部或行业涉及的产业链资源,谋求在行业内跨越式发展的先机。

当然,一些综合体的开发商也会看重这次加工、制造、贸易等产业整合与升级的机会,会瞄准一些行业,趁机在这个区域内进行产业地产的开发。

但是,和其他行业一样,政策的鼓励往往会导致短期内一窝蜂而上的把关不严的现象。同时,自贸区政策的利好也会导致开发企业疯狂圈地囤地而不开发的负面现象,这对于政府来讲应该清楚认识这一点。作为政府来讲,如何才能让自贸区发挥强大的经济先导作用,也应该思考和解决以下三点问题。

首先,防止只把自贸区的发展当做政府、房企圈地 “拿地模式”。

第二,招商引资把关不严,来者不拒导致自贸区产业链破碎。

第三,把自贸区当成经济开发区建设,当成地产项目来开发,没有长远眼光,没有办法发挥自贸区对于上海甚至长三角区域经济的支持作用。

第二,传统的住宅地产、商办地产也会因此而受益。

这种受益一方面是因为开发企业借机进行营销炒作,导致区域内项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另外一方面,受到自贸区产业集聚与新的需求的不断导入的影响,都可能会为自贸区内的住宅、商办市场带来新的需求,也利于当前在售的住宅、商办项目。

第三、从上海自贸区土地市场而言,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由于产业用地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后纯宅地的出让在自贸区区域内会越来越有限,更多的土地将用来自贸区内产业的发展。同时,由于自贸区政策的利好,会带动这个板块内土地需求量的猛增,但是,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势必不会满足所有企业的需求,这势必会让自贸区板块内土地价值持续上涨。

文/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