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官媒吹风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去行政化"成主基调

东方早报  作者:王齐   2013-07-16 10:27

[摘要] 7月15日,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报道称,相关内部会议透露,将加快研究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的房地产中长期调控政策。在研究的众多调控政策中,“去行政化”将成为未来调控方向。

房地产市场难退烧,步入深水区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走向,再度引发官方媒体聚焦。

7月15日,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报道称,相关内部会议透露,将加快研究包括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的房地产中长期调控政策。在研究的众多调控政策中,“去行政化”将成为未来调控方向。

上述报道援引接近内部人士的解释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是指在完成住房信息联网、不动产登记等长效机制的基础工作下,从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进行改革,而改革方向便是调控更加市场化,“主要进行制度建设,尤其是以金融、财税、信贷手段为主,通过市场规律的传导,达到调整市场结构的目的,弱化行政干预。”

一名资深行业人士昨日对早报记者称,相关工作已开始进行,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他们也向我们要过一些建议”。

上述《经济参考报》报道则进一步称,“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共同参与研究制定。

同一天,《人民日报》则关注了房产税试点扩围。该报援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的观点称,除了上海、重庆,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方向,“应不排除其他类型或代表性区域的城市。”

“一揽子计划逐步推行”

“‘国五条’细则中,已经明确提到税制改革、住宅产业化等。”前述资深行业人士昨日对早报记者称,“(长效机制)肯定是一个一揽子计划,一项一项逐步进行。”

今年3月,国务院厅发布《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按《通知》的表述, 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基础性工作,加快研究提出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运行和监管机制的工作思路和政策框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完善住房金融体系和住房用地供应机制,推进住宅产业化,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现阶段亟待能够长期执行的调控政策出台。”前述接近内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解释,“一方面短期政策频繁出手,多次运用后调控效果在减弱;另一方面,短期政策需随着市场波动而调整,不能长期运行。”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也有类似观点见诸报端。

《人民日报》昨日援引朱中一的观点称,目前起到一定效果的各种以“限”为主的调控政策,难以改变人们对未来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未来楼市调控,在努力增加市场供应的同时,应更加重视市场预期。

据朱中一称,在“国五条”的一系列政策中,专门提出要加强市场预期管理,正是看到了预期的重要性。下一阶段,应进一步稳定政策、强化政策的落实和执行、加强市场信息的公开透明和及时发布,抓紧推进住房信息联网和房产税扩围等长效机制建设。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对调控的长期效果有信心,预期才能更稳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