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贷款利率放开首日 15家银行挂牌利率未做调整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黎华联  2013-07-23 08:12

[摘要] 昨日是央行宣布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调查发现,15家银行均未调整对外公布的贷款利率。分析认为,新规实行后,银行或会观望一段时间,不过目前各家银行除了个人住房贷款外的所有贷款都是上浮执行,因此,贷款利率下限取消,对市场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

有机构预测,未来两年中国银行业需要千亿美元新资本

有银行业贷款部门老总表示,贷款下限取消,实际意义并不大,此前银行大部分的贷款都在基准利率以上,但也少有银行贷款可以做到打折,因此对银行贷款业务没有太多实际影响。而另一方面,新规颁布来得比较突然,银行还来不及对贷款利率标准作出研究探讨。而且,银行为了谨慎起见,估计会观望一段时间,最后参考大行的利率标准以及业务相近银行的标准才做出决定,因此虽然放开措施具有重大意义,但近期影响将非常有限。

“按照此前的规定,贷款利率只能低至中国人民银行所设定基准贷款利率的70%。由于融资成本(存款利率、理财产品以及银行同业拆借)上升,鲜有银行按照所许可的利率水平发放贷款。因此,贷款利率下限的完全取消在近期内不太可能会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表示。

“目前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都需要上浮,一般上浮到20%甚至更多,所以银行短期内下调利率是不现实。”有银行信贷部人士表示,“但从长远来看,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后,银行间的竞争会更激烈,不同议价能力的企业,其融资成本的差异将会拉大。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会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倾向回报高的中小企业贷款,这对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有银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总行正在研究进一步的落实计划,但估计不会对现有的贷款政策有明显的改变。

贷款利率改革或引发银行融资潮

有分析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金融市场竞争将加剧,银行业高息差将难以为继,盈利能力面临重大考验。预计今年上市银行净息差将比去年小幅下降15个基点,拉低净利润增速约5个百分点,银行净利润增速明显下降。

昨日有机构发布分析报告预计,在中国实施贷款利率改革后,中国银行业未来两年将需要1000亿美元新资本。这家由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部分控股的数库财务咨询有限公司(ChinaScopeFinancial)昨日发布的报告称,贷款在中国银行业的利润中占据很大的份额。假设净利率收入下滑10%,而资产增加15%,那么中国银行业将不得不在未来两年内筹集5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的新资金,以保持当前的资本充足水平率。

数库财务咨询有限公司的这项研究结果是基于对140家中国银行的调查得出的,研究还发现,市级商业银行的资本需求将是的,而国家大型银行的需求相对较小。

报告指出,资本需求的上行,可能会促使中国银行业加大通过出售有价证券来筹资的力度。据悉,过去三年,中国银行业已经通过股票出售筹资500亿美元。

有某国有银行高管表示,目前筹资比较困难,该银行目前没有任何通过出售股权来集资的计划,但正在考虑可能利用债市来加强资本基础。

市场

银行股昨日普跌

受上周末央行发布相关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取消0.7倍下限等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消息影响,周一早盘,银行股全线低开,开盘即快速下挫,截至昨日收盘,16家上市银行中11股以下跌报收,其中中信银行跌1.69%、北京银行跌1.6%,交通银行、浦发银行跌超1%。银行板块整体跌幅为0.46%,仅民生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收市录得涨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