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7月一线楼市领涨全国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待建

上海证券报  2013-08-20 07:44

[摘要]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其中一线城市领衔涨幅。面对房价的高歌猛进,业内人士分析称,货币信贷发放过多及土地价格上涨或为主因,有效调控房价要从信贷和资金源头进行控制。此外,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有待建立,现有的限购、限价等政策基调或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69个城市新房价格同比上涨,其中一线城市领衔涨幅。面对房价的高歌猛进,业内人士分析称,货币信贷发放过多及土地价格上涨或为主因,有效调控房价要从信贷和资金源头进行控制。此外,楼市调控长效机制有待建立,现有的限购、限价等政策基调或将持续。

房价上涨趋势未变一线城市领涨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上涨,上述70个城市的平均涨幅为7.11%。其中有10个城市的涨幅超过10%。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7个,价格涨幅为1.4%;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同比涨幅为15.3%。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但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与6月份相比变化不大。

不难发现,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的均为一线城市。其中,北京以18.3%的涨幅连续多月成为领跑者,广州上涨17.4%、深圳上涨17%、上海上涨16.5%。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上海证券报》分析称,从目前楼市看,一、二线城市因为集聚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尹中立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归咎于“钱太多了”。尹中立认为,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超过了10万亿,已经超过历史新高。“整个社会钱多了,房价自然会涨。有效调控房价要从信贷和资金源头进行控制,如果把货币信贷‘龙头’的水放得太多,房价一定会涨”,他说。

张大伟称,总体来说,当下楼市量价均居于高位,而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楼市的难度明显加大,大部分城市想要完成年度调控目标的难度非常大。房价持续上涨,以限购、限贷等为代表的行政化楼市调控作用已经越来越不明显。在不改变购房者预期和地王迭出的情况下,刚需会恐慌性入市,改善需求也会透支购买力。可以说用堵的短效调控政策已经走到尽头。

温州限购松绑 调控长效机制待建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中,一个房价同比下跌的温州,正是近期松绑政策的城市。一时间温州购房热情被点燃,部分新楼盘登记现场十分火爆。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此前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分析称,不能认为温州楼市限购松绑具有样本意义。他认为,其他地区房价还未下行;并且就范围来说,如遇楼市回暖,政府就会放出调控不动摇的信号。牛凤瑞指出,未来房价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当然这不能得出限购需要永远进行下去的结论。限购不能使购买力得到最终释放,目前只是暂时压制住了。

对此,尹中立直言:“温州房价早该松绑了。房价下跌明显。限购主要因为供不应求,房价上涨过猛;反过来说,,不代表会死灰复燃。既然房价跌了,就没有必要限购了。”

对于未来楼市调控的方向,牛凤瑞认为,房地产政策立刻进行全方面的转变可能性不大。新一届政府上任,是基于若干个微调于大调,会比较积极稳妥。尹中立则称,调控关键在于货币供应与土地供应。

《中国证券报》报道称,由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等部门会同相关行业协会正稳步推进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制定。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房屋普查体系等,在完成基础工作后,有可能在10月后取得实质性推进。土地、户籍等制度改革将真正纳入议事日程。长效机制建设是渐进式过程,具体制度设计等尚需长期论证。限购、限价等政策很难快速退出,现有政策基调恐将持续一段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