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走势还待观察 未来房地产调控底线看年底

东方早报  作者:陈序  2013-08-20 11:19

[摘要] 虽然从2010年年初到2013年年初的一段时间,中央政府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但现在看起来加力过程结束了。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应该正需要借房地产业一臂之力。另外,中央政府原就难以用一刀切政策来对付仍然旺盛的大城市购房需求,和已明显过剩的小城市住房供应。

今年年底可能是观察中国中央政府对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底线的较好时机。

虽然从2010年年初到2013年年初的一段时间,中央政府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但现在看起来加力过程结束了。中国经济增长乏力应该正需要借房地产业一臂之力。另外,中央政府原就难以用一刀切政策来对付仍然旺盛的大城市购房需求,和已明显过剩的小城市住房供应。

眼下,中国内地房地产业持续回暖,重点城市房价恢复上涨。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周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70个大中城市7月份住宅销售均价环比涨幅连续第四个月放缓,但同比涨幅依然较大。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均价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扩大。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城市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涨幅。70个大中城市中,广州房价同比涨幅,达到17.2%。70个大中城市中,7月份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6月份也为69个。

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价格持平的城市有4个。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3个。7月份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大城市的平均房价环比涨幅持平或低于6月份。北京房价环比上涨1.3%,与6月份涨幅持平;广州房价环比上涨1.0%,也与6月份涨幅持平;上海房价环比上涨1.6%,6月份涨幅为1.8%;深圳房价环比上涨0.8%,6月份涨幅为1.6%。

作为70个大中城市中惟一一个房价持续下滑的城市,温州近来放宽二手房的限购政策。中国出口放缓已经给温州带来沉重打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报计算显示,7月中国平均房价同比上涨6.70%,涨幅大于6月的6.12%和5月的5.32%。7月份房价环比涨幅略微回落。7月中国平均房价环比上涨0.68%,较6月份0.78%的涨幅有所回落。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环比上涨0.68%,涨幅较6月份的0.78%和5月份的0.86%有所回落。

7月份房价上涨是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信贷急剧扩张,加之部分城市悄然放松住房限购政策,也对住房销售的增加和房价的上涨起到一定助推作用。

于是,在楼市销售火爆及房价持续上涨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随之增加,开工建设新项目也有了更大动力。

然而,恢复上涨的房价拉动了近期主要城市土地价格的上涨,地方政府显然也没放过机会。但房价、地价相互推动,新的压力将渐增大。一方面,房地产开发商的盈利能力会受到压制。销售强劲如万科在内的一些内地开发商今年上半年的利润率也有所下滑。

更令人担心的是,中央政府将再面临房价更大幅度回调压力。因为住房价格快速上涨、进一步偏离居民实际收入相匹配的水平,阻碍了政府实现提高居民住房负担能力的目标。所以,市场预期政府有可能在今年年内再度收紧调控。

我以为,从中国内地房价环比涨幅放缓和中国面向发达经济体的出口并未回暖可以判断,中国中央政府不会不顾经济增长面临的实际下行压力,急于对并不巩固的房地产市场回暖采取更多调控举措,至少在今年年底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