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金收支两条线 国土局决算超支近30倍

新华网  2013-08-22 08:30

[摘要] 昨日,北京市77个部门集中晒出2012年决算报告。从内容看整体比较粗放,只有大账没有小账。超支和结余资金比较明显,很多部门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亿元。

昨日,北京市77个部门集中晒出2012年决算报告。从内容看整体比较粗放,只有大账没有小账。超支和结余资金比较明显,很多部门动辄几亿甚至几十亿元。

【超支】

国土局决算超支近30倍

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的80个部门中,北京市高院、市检察院、市民防局未公布去年决算报告。其他77个部门中,2012年预算总额705.0166亿元,决算总额1600.0975亿元,超支895.0809亿元。所有部门全部超支,且额度较大。其中,2个部门超支数额超过100亿元;21个部门超支数额超过10亿元;45个部门超支数额超过1亿元,约占77个公开决算部门的六成。

市国土局去年的决算为151.17亿元,相比于预算额4.94亿元,超支了146.23亿元,相当于超支了近30倍。其次为市教委,超支近128亿元,与其预算额166亿元相比增幅也很大。此外,医管局超支95亿元、市公安局超支56亿元、市交通委超支45亿元、市经信委超支37亿元、市民政局超支33.9亿元、市交管局超支31亿元。

解释

土地出让金“收支两条线”

对于预算和决算差距太大,市国土局相关人士说,超出年初预算资金部分,主要是全市土地出让收入按照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政策,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即将土地出让收入全额上缴财政部门后,财政再将一级开发成本及土地储备基金通过市国土局拨付土地储备机构。这部分支出未在年初预算中体现。

【结余】

35部门结余资金超亿元

77部门结余资金达到248.6亿元,所有部门都有结余。35个部门结余资金超过1亿元。

其中,市教委结余资金50.78亿元、市医管局结余资金23.3亿元、市民政局结余资金15.6亿元、市公安局结余资金13.1亿元、中关村管委会结余资金12.6亿元、市水务局结余资金9.1亿元、市政市容委结余资金8.8亿元、市发改委结余资金8.1亿元。

案例

市教委结余资金50亿元

市教委2012年决算年末结转和结余50.78亿元,其中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8.25亿元,非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2.53亿元。

市教委解释说,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8.25亿元中,国库实际结转和结余29.90亿元,差额8.35亿元为各单位已从国库零余额账户支出,但因票据、资产入库等手续,无法在2012年年底进行会计核算、形成账面支出而产生的结转和结余。

同时,形成结转和结余主要是受学校教育活动特点和依法增长的影响,学校学年与财政预算年度不同步,教育教学活动计划与预算计划在时间上不完全匹配;同时,政府采购需要履行相关程序,致使部分项目需跨年度完成,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按照现行财政政策可以结转下年继续使用。截至今年6月,上年国库结转和结余29.90亿元已支出29.12亿元。

回应

1、为何决算超支?

追加钱或致决算超预算

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年初下达的预算,不包括基本建设资金、部分大额专项资金。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中央可能会下达一些转移支付资金,以及临时追加的一些资金。此外,下年预算报告的编制往往在八九月就启动,这时当年的预算还没有执行完毕,这就有可能造成当年的结余资金在决算形成后自行结转,又成为下一年的资金。因此,资金的实际额度,决算都会比预算多一些。

2、资金为何结余?

超收或形成资金结余

韩杰表示,部分部门或项目,确实有这个问题存在。但出现结余资金,主要还是客观现实所致。由于年度实际经济运行形势无法完全进行预估,很可能出现超收的现象,这样就会形成结余。

3、如何强化预算?

闲置资金将收回统筹再用

韩杰说,下一步,北京将强化预算约束机制,做细做实年初预算,部门预算一经批复,要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执行。同时加大财政资金评审审核力度,减少占压财政资金。此外,进一步激活存量资金,要求部门优先使用结余资金解决部门新增资金需求。对于部分已下达到部门但部门在规定时限内无法下达到具体单位、且无正当理由的资金,收回统筹用于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重点事项支出或平衡预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