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嘉欣丝绸拟绝对控股中丝茧丝 或开发商业地产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徐杰   2013-10-11 07:33

[摘要] 近日,嘉欣丝绸(002404,SZ)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嘉欣茧丝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嘉欣蚕丝)以3040.4959万元收购嘉兴市中丝茧丝绸市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丝茧丝)47.5%的股权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交易完成后,嘉欣蚕丝将持有中丝茧丝66.75%的股权。

近日,嘉欣丝绸(002404,SZ)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嘉欣茧丝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嘉欣蚕丝)以3040.4959万元收购嘉兴市中丝茧丝绸市场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丝茧丝)47.5%的股权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交易完成后,嘉欣蚕丝将持有中丝茧丝66.75%的股权。而8月16日的公告称,拟收购的股权只有25%。时隔一个月后,增持为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公司收购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较为准确地预知行业的运行态势”,或许还有做商业地产的意图。当地丝绸厂家对公司控制能发布指数、影响价格的市场颇有微辞。而当地国资部门则表示,收购现在还没有定论。

增持至控股

公司公告称,中丝茧丝举办的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是性茧丝绸专业交易市场,是中国茧丝绸行业的交易、价格、信息和物流中心。目前,其建设开发的茧丝绸市场计算机公共交易信息系统——“金蚕网”点击浏览量累计已达3300余万次,即时行情信息用户达2000余家。

本次收购前,嘉欣蚕丝以持有19.25%的股份为中丝茧丝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8月16日,嘉欣丝绸也发布过相关收购公告,当时拟收购的股权只有25%,即使本次收购完成,嘉欣蚕丝持有的股权也只有44.25%,时隔一个月后,增持即至66.75%,变为控股。

“是国营的,后来重组引进了民营,成交量不多。”对于此次被收购的中丝茧丝在行业中的地位,浙江省内一规模丝绸企业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主要是一种交易载体,在行业内的影响有限。”

嘉欣丝绸菫秘郑晓在邮件中回复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公司控股后将会对客户优化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手段,加大对交易平台的宣传,提高市场在行业内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丝绸原料的定价权;同时加强市场内控体系的建设,把控风险降低成本,改善和提高市场的盈利能力。

市场部分建筑已出租

上述董秘的回复或许只是公司收购行为的目的之一。

“或许看中的是该市场的固定资产。”有当地业内人士这样认为。对这一说法,郑晓在采访邮件中未予答复。那么,实际情况如何呢?

近日,记者来到了中丝茧丝所在地。该公司位于嘉兴经济开发区,总共分为三期,一、二期位于二环西路上,新建的三期处于友谊街上,建筑群背靠而居。在二环西路2522号,一个老旧的建筑群上书写有“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标注上的繁体字已现陈旧,而进口处的柱子已经脱落。

整个市场建筑共分三层,市场内每一层都被平均分成若干个10来平方米的区间,里面一些人员有的在整理样品,有的在上网,不少门店尘封已久。

“生意不好,没钱挣哦。”位于二楼东侧的区间,一位老板娘一边收拾室,一边与人交谈。值得注意的是,该市场虽冠名为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但入驻的企业多为嘉兴当地的企业。

对于当下行情,据该市场发布的2013年8月份“嘉兴指数”称,当月行业运行较为矛盾的格局,一方面,基本面不佳,行业内各环节销售放缓,产品库存增加;另一方面,蚕茧收购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在该市场的南侧是一个精修气派的名为“威尼斯”的会所,据市场人士介绍,这是的市场,现在已经出租,变为娱乐场所。茧丝绸交易市场室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解释称,现在主要做网上交易,租出去是为了更好地利用。

一位熟悉该市场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市场部分建筑已出租变为娱乐场所,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一些丝绸企业可以到新建的区,现有的市场有消息称将变为酒店项目,这样带来的利润不容小觑。

那么,现有市场是否会变更为商业性质的酒店?对此,丝绸交易市场室相关负责人未正面表示,只是称“不清楚”。

对于新建的“中丝国贸中心”,据丝绸交易市场室相关负责人称,建好后部分已经出售。而记者留意到,中丝国贸中心也有一些房地产开发的影子,在该区大厅休息区还张贴有推广资料,“坐拥商务”,“小投入,甲级写字楼轻松拥有”,“165席至尊写字间珍稀现房”。资料还显示,项目由杭州赫尔墨斯房产营销公司策划销售和租赁等。

尽管如此,对于本次收购,嘉欣丝绸在公告中表示,市场交易的“性”特征突出,丝绸企业通过市场平台多种交易方式所形成的“嘉兴指数”已直接影响到国际市场丝绸的价格。嘉欣丝绸还认为,增持目标公司股权后,可以延伸和优化公司的丝绸产业链,丰富公司电子商务的种类,促进公司主业的转型升级。

收购方案正在研究中

嘉欣丝绸认为,本次收购对行业和其公司皆有“好处”,嘉欣丝绸称,市场准确的价格信息,特别是中、远期价格通过现代化信息传递方式迅速传递至各层次,能及时引导行业调整产销决策,促进行业的稳定,同时市场汇集了的各类信息,并通过多种交易形成了即期、近、中、远期价格,公司可较为准确地预知行业的运行态势。

不过,一家当地丝绸企业负责人持有不同意见,其向记者表示,其一,此类市场较为稀缺,就只有两个市场(另一个在广西),本次转让是否存在较为稀缺的国有资产流失?其二,该市场涉及到不少行业内的动态指数、期现货等数据,现在变为一家行业内的企业来控股,是否会影响到后期数据的公正性,是否会涉嫌私用,发布有利于本企业的数据,损害行业其他企业的利益?

对此,嘉兴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资产监管处处长徐佐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收购方案正在研究当中,还没有定论,考虑到这是一个重大国有资产的转让,要报嘉兴市市委市政府同意,国有资产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转让。

对于该市场的属性,徐佐平向记者表示,属于半期货性质的市场,实际上,正是因为涉期货性质,引发了较多争议。

该市场也招来了一些业内企业的“抱怨声”,此前,有不少浙江省内丝绸企业向记者称,该市场的一些期货炒作行为干扰到原材料市场的价格,“时高时低,不稳定”,进而影响到实体企业的发展。

公开媒体披露,从2005年开始,包括浙江巴贝集团、嘉兴大江南丝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起诉中丝茧丝绸市场,要求法院判决该市场存在 “非法期货”、“挪用期货交易保证金”、“操纵市场价格”、“欺诈客户”等行为,责令其返还巨额保证金并赔偿损失,这些诉讼分别经安徽省、江苏省和浙江省的法院开庭审理。

郑晓在邮件中对此表示,目前茧丝绸交易市场采用电子商务中的B2B和现货挂牌交易模式,会员交易实现网上网下进行,会员交易资金实行第三方银行分户托管,交易行为受嘉兴市工商局市场电子商务工商监管室监控,不会再发生和前期类似的案例。

嘉欣丝绸的突围

实际上,对于主要从事丝、绸、服装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服装为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的嘉欣丝绸而言,眼下似乎正处于“内外交困”的状态。

财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客户压价现象普遍,产品盈利空间受到一定挤压,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18亿元,同比增长9.65%,实现净利润4272.39万元,同比减少12.8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3998.92万元,同比减少6.02%。

长江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虽然公司在产品研发、客户、产业链上具有优势和管理经验,但国际市场需求较弱,难以保持较高的增长,因公司产品属于中高端产品以及公司开发国内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国内市场规模还很小,品牌的培养和确立需要沉淀相当的时间,短时间内国内自有品牌还很难做出较大贡献。

而在不久前,嘉欣丝绸还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出资2000万元设立艾得米兰公司,这是嘉欣丝绸继拥有“金三塔”品牌内衣后,再度揽下一个内衣品牌,这也是嘉欣丝绸面临外贸困境拓展内销的具体表现。

本次收购该市场并谋求商业地产,是不是公司的另一次突围呢?郑晓在采访邮件未予答复,但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