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珠海横琴新区官员:粤港澳自贸区调研横琴部分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珏轩   2013-10-16 06:41

[摘要] 昨日(10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珠海市横琴新区某权威人士处获悉,横琴的调研已经完成,方案已经很完整;南沙的调研正在进行中,相信不久会有结果。

广东申请设立粤港澳自贸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国家相关部门正在横琴、前海、南沙进行调研。

昨日(10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珠海市横琴新区某权威人士处获悉,横琴的调研已经完成,方案已经很完整;南沙的调研正在进行中,相信不久会有结果。

分析人士表示,粤港澳自贸区有着特殊意义,很有可能成为继上海自贸区之后第二个获批的自贸区。

据记者了解,根据各自区位优势的不同,前海、横琴、南沙在功能设计上也有所不同。

昨日,记者在采访广东有关官员发现,粤港澳自贸区确实正在筹备中,部分地区调研已经完成。

上述珠海市横琴新区权威官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务部已经到广东调研,横琴也参与了调研,目前调研已经完成,方案也很完整了。”

据广州南沙某相关官员透露:“南沙这边粤港澳自贸区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具体由保税局负责。”

根据上述横琴官员的说法,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负责统筹粤港澳自贸区设立的筹备工作。截至发稿,记者没有获得深圳前海和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方面的回应。

此前,由于广东特殊的地理位置,广东自贸区概念也得以热传。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以后,传闻申请设立自贸区的地方不在少数。昨日,又传出武汉相关部门也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记者就此致电武汉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对方称对此事并不了解。

对于各地争递自贸区设立申请的现象,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表示,粤港澳自贸区最有可能获得批准。“最近到处都在申请设立自贸区,重庆、天津、青岛、厦门等等,包括最近的武汉,没有哪一个地方像粤港澳自贸区这么特殊。”

针对粤港澳自贸区更有可能获批的理由,彭澎给出了两点:“首先,设立粤港澳自贸区给香港带来新机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消香港方面对上海自贸区的顾虑;其次,从国家的层面考虑,目前正在和东盟谈自贸区的合作,如果粤港澳自贸区成功设立,将在与东盟的合作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广东的经济体量够大,如果加上港澳形成粤港澳自贸区,东盟方面更容易接受。这是粤港澳自贸区有别于上海自贸区与其他城市的地方,它具有特殊意义。”彭澎补充道。

事实上,广东方面也早有铺垫,横琴、前海、南沙在建区之初功能就各有侧重。分析认为,粤港澳自贸区的设立,根据各自区位优势的不同,横琴、前海、南沙在功能设计上也有所不同。前海主要涉及金融业合作开放;横琴主要在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南沙在货物贸易领域开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