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上股份制银行相继停止房贷业务 国有银行首套房85折优惠或难持续

上海商报  作者:刘明丽 王雅君  2013-10-23 15:19

[摘要] 各地房贷收紧之风频吹,上海也难逃一劫。据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尽管沪上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仍然有首套房8.5折优惠,但是沪上广发、平安、光大等股份制银行均已相继停止房贷业务。广发银行房贷业务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额度不够,房贷业务已经停止。”

各地房贷收紧之风频吹,上海也难逃一劫。据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尽管沪上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仍然有首套房8.5折优惠,但是沪上广发、平安、光大等股份制银行均已相继停止房贷业务。广发银行房贷业务人员明确向记者表示:“额度不够,房贷业务已经停止。”

8.5折优惠愈将难觅

对于刚需的首套房房贷业务,股份制银行向来并不热衷,今年钱荒爆发后,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我们民生银行个人房贷业务早在钱荒前就停止了。停止该业务并不是因为钱荒的原因,而是因为我们银行的战略目标更侧重小微企业,想腾出更多额度扶植小微企业。”据记者了解,在国有银行均维持首套房8.5折优惠的时候,招商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九折,在股份制银行中一直算是相当不错的优惠力度了。

而在今年6月钱荒爆发后,该现象越发严重,越来越多股份制银行开始放缓房贷直至完全停止了房贷业务。“我们的房贷业务大概是今年7、8月左右停止的,原因就是额度不够。”广发房贷工作人员说。而光大银行则放弃了利润空间较低的首套房贷款业务,仅作二套房业务。“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流程大概需要1个半月到2个月。”

平安银行小企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平安银行没有明确说停止放贷业务,“不过的确可能并不是面向大部分人群。但是这主要并不是钱紧的问题,而是和我们平安银行目前倾向小微企业的战略目标有关。”

工、农、中、建等国有银行作为房贷业务的中坚力量,目前上海仍有8.5折优惠。“首套房8.5折优惠,不过要求房价在160万以上,房龄20年以内。”农行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说,“不过,和以前相比,我们最近对客户资质要求的确无形中有所提高,客户被拒贷也有所增长。虽然目前还没有收到总行减少优惠幅度或者完全没有优惠的通知,但是估计随时可能会收紧,建议需要的客户尽快办理。”

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其高端或者优质客户,仍然可以有部分的优惠利率。“但这仅限于我们的优质客户,主要是出于维护客户关系,并不靠这块赚钱。”该人士强调。

某房产中介也向记者表示,目前沪上银行的房贷审批、发放上比较稳定,没有出现刻意拖拉、不放款的情况,审核也和之前差不多,首套房8.5折的贷款优惠也能顺利申请。不过,他也提到,按往年惯例,进入四季度,各家银行房贷业务都会出现卡一卡的情况,从11月开始尤其是进入12月份,都会出现房贷额度用完,继而收紧,直至拖到明年的情况,“我个人预计,这样的情况可能会在今年11月下半月陆续出现。”

市场资金紧张之势难解

三季度末以来,流动性紧缺没有此前显得那么严峻,一些人士也放言6月“钱荒”事件不会重演。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乐观。据悉,进入第三季度末,部分银行存款出现负增长,因此,有些银行甚至停止了信贷投放。

有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三季度没有再次闹“钱荒”,主要原因是央行伸出了援手。“6月份那次‘钱荒’,央行一直憋着不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让商业银行自己来解决。而这次,央行以为‘双节’准备足够流动性为由,从9月下旬就大力度采取逆回购工具向市场释放上千亿元流动性,解决了银行‘钱紧’的燃眉之急。也才使得三季度底和本月初没有重演6月份的‘钱荒’”。

央行大力度释放流动性救济银行“钱紧”,但只是一定程度上短时缓解了。因此,国庆长假后一些商业银行资金紧缺状况又开始出现。据记者了解,包括大型银行在内几乎所有商业银行都抬高了贷款门槛,特别是过去被称作优质资产、相互竞争拼抢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纷纷抬高门槛甚至暂停贷款。

“月末、季末效应过去后,还是没有觉得暂时松口气,主要还是内部资金紧缺造成的,也折射出‘钱紧’仍在发酵。”某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资金面如此紧张,估计年内难以真正缓解。而对银行来说,吸收存款和同业借款的成本高企,银行必然要将钱用在较高的领域,而不是微利的房贷业务。”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业内估算,投放到小微企业所得利润比房贷高出至少20个百分点。“今年贷款额度控制特别严格,银行贷款额度剩余量已经不多了。预计到年底银行也不会再积极做房贷了,主要做存款业务,力求完成各项指标,所以房贷市场可能会愈加困难。”该业内人士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