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一线城市先后加码楼市调控 北京推"京七条"稳房价

东方早报  作者:陆鸣  2013-10-24 11:31

[摘要]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9月房价同比大幅上涨20.6%,北京昨日即推出7项措施“稳房价”。

10月22日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9月房价同比大幅上涨20.6%,北京昨日即推出7项措施“稳房价”。

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北京市“稳房价”的决心坚定不移,在既定政策的执行上将进行全面升级和强化,具体包括7条措施。其中,购房者关注的当属“切实增加供应,有效满足居民刚性自住需求”。

在此之前,广东省包括深圳市均已分别发布过调控加码政策。这两个城市的9月房价同比涨幅亦都超过20%。

北京市住建委称,该市将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加大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力度,满足中端需求和夹心层家庭需求。今后这类住房用地在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单列。

同一天,北京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2013年底前北京市要完成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地,今后还要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进一步加大供地规模。新华社当天报道称,明年北京预计完成5万套。

该类住房不止面向北京市户籍家庭供应。按《意见》所述,在北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均可购套自住型商品住房。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称,该项政策主要针对申请保障房资格不够、购买商品房又承受不起的夹心层群体,“之前我们一直说中端有支持,这句话要落在实处。推出自住型商品房,正是为了有效分流这部分需求。”

“纯市场供应 难抑高房价

“北京的市场需求极其旺盛,供不应求的局面较为突出,纯市场供应的方式会导致房价畸高。”陈志说。

据他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商品房市场屡屡出现楼盘销售火爆、日光盘,房价不断被拉高,政府也采取了比较强硬的行政手段,如限价、控制预售证的发放等,“效果有,但不能说彻底解决问题。今年前9个月北京的房价还是有一定上涨。”

按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9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0.6%,涨幅领跑70个大中城市。

“在这种情况下,年初北京市政府部门做了一些安排,半年多下来,已陆续推出3块地,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承担开发建设的有恒大、中铁等房企。”陈志说,未来两个月,北京可能还会推出六七块地,用于自住型商品房建设。

《意见》称,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可以采取集中建设或者配建等多种形式,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方式公开竞得。北京市国土、规划部门在编制下一年度的土地供应计划时,应明确一定规模的自住型商品住房用地,具体分解到各区县,并向社会公布。

不过,陈志也直言,这些自住型商品房不可能集中在同一片区域,“从现在的情况看,四环以内已基本没什么可供推出的地了,可以拿出来的地块应该会在五环和六环之间,可能这些地方的配套未必会很好。”

至于未来形成的实际供应量,《意见》称今年要不低于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新华社则提到明年预计完成5万套。

对此,陈志说,受工程进度影响,这些自住型商品房年内入市已不可能,按照拿地后8个月开盘、一年半至两年交房的高周转标准,最快也要明年上半年形成实际供应,“办理开工建设的手续也需要时间。”

不过,陈志认为,房源的供应量是可以保证的,由于价格比周边低30%,自住型商品房对房价会有很大的平抑作用。

“至于明年以后怎么办,要看明后年这7万套商品房的执行情况和市场反应,同时在土地出让、开发建设、分配方式上,也会逐步探索。但当务之急是先把地推出来。”陈志说。

陈志介绍,这类用地会通过招拍挂出让,未来具体的房产交易也是在开发商和购房人之间进行。政府会有监管环节,在资格审核、摇号上有监管,同时价格也是政府锁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