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八年聚焦"三个着力"浦东围绕综合配套改革推进

解放日报  作者:王志彦  2013-11-10 07:16

[摘要] 最近,浦东市民中心新添一台可以查询新区所有审批事项、审批流程的触摸式显示屏。市民轻动手指,就能查到某个项目的实时审批进度,还能反馈意见。这是浦东打造智慧型、信息化公共服务政府的又一尝试。

最近,浦东市民中心新添一台可以查询新区所有审批事项、审批流程的触摸式显示屏。市民轻动手指,就能查到某个项目的实时审批进度,还能反馈意见。这是浦东打造智慧型、信息化公共服务政府的又一尝试。

2005年,国务院批准浦东作为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浦东再次肩负了率先改革攻坚的重要使命。8年多来,浦东按中央对综改的总体要求,着力转变政府职能、着力转变经济运行方式,着力改变城乡经济和社会二元结构,先行先试的效应开始显现。

政府“瘦身”

“为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这是浦东人身上特有的气质。开展综改以来,浦东率先向自己“动刀”,改革行政管理体制。

探索“大部门”、“大管委会”、“大镇”制,浦东政府实现了“瘦身”。目前,新区区委设工作部门7个,区政府设工作部门19个,万人行政编制数4.9人,不到全市平均数1/2,确立了“小政府、大社会”的机构设置理念和编制管理约束机制。

政府“瘦身”,办事效率却不能下降。打造全市乃至行政效率、行政透明度、行政收费的地区,是浦东的目标。综改以来,浦东行政审批事项从最初的724项减少到242项,平均审批环节从3.4个精简到2.8个,平均审批时限从法定22个工作日压缩到承诺8.4个工作日。2008年以来,浦东共取消和停止征收252项收费项目,成为上海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地区。

政府职能转变,目的是让市场发挥更大的资源配置作用。浦东是上海建设“四个中心”的前沿阵地和主力军,在这里,金融、航运、贸易领域的各项创新不断开展,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在水水中转集拼试点基础上,浦东启动了国际中转集拼业务试点,首次实现国内对国际集装箱货物的二次集拼和中转运输。去年,以中国洋山港为船籍港注册的艘保税登记船舶,顺利完成了船舶所有权登记、光船租赁登记、船舶国籍登记等手续,降低了国际船舶的运营成本。目前,外高桥保税区已建成酒类、钟表、汽车、工程机械等十大专业贸易平台,贸易量占半壁江山。这些先行先试为上海自贸试验区顺利挂牌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

浦东积极改变城乡经济和社会二元结构。连续3年,浦东农村居民的收入增长均高于地区GDP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快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幅。目前,两区合并后,浦东南北片的新镇保水平已经拉平,南部地区的农保水平从的210元提高到现在的550元,新农合从的480元,今年有望达到1500元。可以说,浦东南北保障差异正在逐渐消失,城乡差距正在拉近。

形成合力

浦东综改千头万绪,但主线只有一根,那就是综改成果要“浦东能突破,上海能推广,能借鉴”。为此,浦东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推进工作的模式和做法。

在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浦东建立起“按照总体方案、三年行动计划、年度计划滚动有序推进”的改革试点机制。目前,浦东正在完成第三轮综改三年行动计划。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才能事半功倍。浦东整个改革试点工作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等各有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目前,国家有关部委已在浦东开展了70多项改革试点。同时,一些部门与上海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系统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市各有关部门也不断加大改革试点的支持力度,积极主动依托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平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试点,形成了市、区联手推进改革的态势。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采取了项目化的推进方式。分阶段明确改革事项及责任、时间节点,确保浦东先行先试的各项改革试点和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浦东制定形成了推进落实改革事项的计划任务书,对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进行分解分工。在整个试点推进中,还建立了专项改革推进小组、专家咨询、评估论证反馈、目标考核等一整套的推进机制,程度地确保改革试点决策的科学性。

联动自贸

浦东综改开展8年以来,推出的改革事项共计200余项,成绩有目共睹。然而,浦东综改未来仍是任重道远。

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然是今后浦东综改的重点和难点。新区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对一家面包店的监管,就存在“一把椅子”的界限。“如果这家面包店里没有椅子,那它只属于流通范畴,经营行为属于工商管理;如果店里有一把椅子,那它就可以提供堂吃服务,监管部门也就变成了食药监。其实,面包店的经营行为并没有发生本质区别,是我们人为划分了行政监管界限。”

今后,浦东将着重探索城市管理领域的综合执法机制,改变目前分段管理、管而不严的局面。明年初,全市个市场管理局有望在浦东成立,该机构将整合工商、质检、食药监的管理职能,形成大市场、大监管的格局。

未来,浦东还将着力探索先行先试与依法行政的关系。“20多年前,浦东开发开放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制体系还不完备,当时的做法是一边改革,一边立法。如今,法制体系已初步完备,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相当齐全,如何在法律框架下,既能依法行政,又突破束缚市场活力的固有体制机制,这是当下改革的难点,也是浦东综改面临的挑战。”

自贸试验区的成立是我国新时期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是上海推进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标志着浦东开发开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如何联动自贸试验,是浦东综改的重大课题。

目前,浦东已提出要举全区之力推进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国家战略,是一项探索性很强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合力推进。浦东也要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好自贸试验区的溢出效应,形成试验区和综合配套改革的联动机制,立足长远,实现自贸试验区内外的联动发展。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浦东一定要有主动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对于自贸试验区提出的要求,务必毫无保留、竭尽全力给予支持,做到时间响应、时间解决,开创浦东开发开放和二次创业的新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