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杨国英:杜绝群租房也要防价格传导效应

新京报   2013-11-27 08:33

[摘要] 从经济视角看,杜绝群租房,必然会伴生着价格传导,对经济格局产生影响。

从经济视角看,杜绝群租房,必然会伴生着价格传导,对经济格局产生影响。

据报道,11月26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即日起本市开始排查出租房安全隐患,今年12月起进行治理违法租房试点,明年春节前开展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调查,2014年北京将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

禁止隔断房、上下床位式群租,不乏依据。今年7月,市住建委等发布《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应看到,在时下,因租住群体的流动性和相互疏离,“群租房”滋生出各种治安隐患:如群租人员混杂,易带来卫生、噪音等扰民问题,还存在治安、火灾等各种隐患。基于此,对群租乱象的整饬,很有必要。

而从经济视角看,杜绝群租房,必然会伴生着链式反应,对经济格局产生影响。最为显见的是,杜绝群租房会分流出部分租客,必然会以更高租金去满足刚需,而这势必会推高当地房租水平,而房租上涨,也会带来后续效应,带动租房甚至住房市场的联动变化。

而另一条相对隐秘的传导路径则是,在租房成本上涨的情况下,有些对价格敏感的低收入人群会选择转行或回乡。而这些低收入群体,多从事城市基层服务业,在从业者对待遇标准的基础要求下,其整体薪酬势必会“被迫”增加,对一些餐饮之类的企业而言,“包吃住”模式也会意味着付出更多成本,进而导致部分服务和商品价格的上涨。

整治群租房,有必要考虑由此对上述两个层面的价格传导,尤其是城市居民生活成本的普遍上升,毕竟,它会辐射到城市发展、综合竞争力等。

说到底,群租房需要强效治理,而它在经济层面的传导效应,也须被正视,这也需要统筹施策,拿捏好政策分寸。比如就保障低收入人群租房而言,可从循序扩大廉租房供应、建立符合安全规范的集体宿舍等着手,实现多重诉求的平衡兼顾。

(杨国英 财经评论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