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业内人士谈房地产税:2014年绝不可能完成立法

中新网   2013-12-19 07:50

[摘要]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看来,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争论已尘埃落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她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税必须经过全国人大立法以后才会开始征收。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看来,房产税和房地产税的争论已尘埃落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她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税必须经过人大立法以后才会开始征收。

房地产税的立法,事关房地产法律制度建设和财税体制改革,这二项改革均十分重大而复杂。曾经有一种看法认为,房地产税的立法,也可以是将现行的房产税暂行条例,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及土地使用税暂行条例等进行修改。

如今绝大多数专家倾向于同意,房地产税的立法,就是将“房地产税”作为一种全新的税种进行立法。这即是聂梅生所说的争论落定之意。作为一个关系到每户家庭切身利益的税种,将房地产税的立法权收归人大,是非常正当的。

按照一种盛行的说法,房地产税包括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契税、营业税等与房地产有关的主要税种以及土地出让金。果如是,仅从数额上看,那也是一个伟大的税种,将无可置疑地夺得“税”的位置。

如果房地产税是这样一个全新的税种,而且要严格走人大或其常委会的立法程序,那我同意任志强的说法,到2020年也征收不了。为什么?因为房地产税现在还没有纳入人大常委会的十二五立法规划,就算它在2014年能夹塞挤入十二五立法规划,制定法律草案少说也要一年。

计算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契税这些税以及纳入土地出让金后各自所占的权重、份额,是一项无比繁杂琐细的工程,而且几乎没有可借鉴的国际经验。草案出来后,理应召集各层面代表进行论证甚至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再经过人大常委会的“三读”(亦即每年一次共三次审议),交付表决。算来算去,怎么也得5年。紧赶慢赶,所有的节奏都踩得很准,时间不浪费,最快也是在2019年完成立法。

2013年12月12日至13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地方税体系,逐步建立地方主体税种。有专家认为,最有可能成为地方主体税种的,是消费税和房地产税。按照这种思路,尽快推出房地产税,就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了。

财税改革,需要研究财政部长的看法。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2013年11月19日发行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撰文,提出深化税制改革需要把握五个方面内容,其中两个方面,一是要有利于培育地方主体税种,一是尽可能不开征新税种。并提出要加快房产税立法,推进房产税改革,要适当减轻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提高保有环节的税收。他在同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重申“下一步房产税改革方向是减少房产建设和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收”。奇怪的是,他一直提房产税改革,而不提房地产税的改革和立法。

如果房地产税和房产税改革是不开征新的税种,那么加快“房地产税的立法”,就可能是修改现有的房产税暂行条例、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等等,这样动作就会很快,财政部组织一批专家一个月就可以完成。但前面说了,专家们普遍坚持,《决定》的原意就是要将房地产税作为一个新的税种由人大来立法征收。希望能看到楼继伟或财经领导小组室有关房地产税改革的具体表述。

当然,在咱们这个国度,凡事都有例外。倘若中央决心很大,房地产税的立法也可以是特事特办,没准两年就可以走完全部程序。那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就可以征收了。

无论怎么样,2014年是绝不可能完成“房地产税”立法的,2015年也几乎不可能。而房产税改革,虽然坊间一直盛传房产税的试点城市会增加,但如你所知,上海重庆版的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没什么影响,调节收入差距、增加地方税收等方面的功能也很弱。因此,我倾向于认为,这样的房产税不征也罢。

顺便说一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2014年可能会进行试点,但规模极为有限。也就是说,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外部环境与2013年非常相近,内部环境如限购、加快保障房和普通住房供应略有微调,因此,行业仍将保持现有惯性的运行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