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标杆房企"抢地"翻番 明年地王上市风险或加大

广州日报  2013-12-24 07:40

[摘要] 一份实时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以来,截至22日,标杆房企拿地再激增,单月拿地金额已经达到了353.8亿元,而年内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已经首次突破3000亿元。研究人士表示,预计全年标杆房企拿地将突破3100亿元,同比涨幅将超过100%。

一份实时的统计数据显示,12月以来,截至22日,标杆房企拿地再激增,单月拿地金额已经达到了353.8亿元,而年内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已经首次突破3000亿元。研究人士表示,预计全年标杆房企拿地将突破3100亿元,同比涨幅将超过100%。而地王价格同比去年涨1.8倍,在未来新开工面积加大、供求关系有所缓解之时,地王项目入市风险将加大。

本报讯 记者从中原地产的研究数据中了解到,截至12月22日,标杆房企单月拿地金额已达353.8亿元,而前11月,标杆房企拿地金额为2724亿元,至此,年内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已经突破了3077.8亿元,预计全年将突破3100亿元。

记者发现,2012年全年,标杆房企购地金额仅为1558亿元,今年标杆房企购地同比去年来说,涨幅将超过100%。查阅2007年至今的数据可见,即使是在房企购地最为疯狂的2010年,全年购地金额都仅仅为2023亿元,今年标杆房企拿地金额已经创下历史新高。

而从中指研究院昨日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2013年1~11月,300个城市住宅用地及成交量同比均有两位数以上增长,总出让金同比大增近七成,一线城市的成交面积和成交额增长最为显著,其中成交额增长139.5%。价格方面,住宅用地楼面均价同比上涨四分之一,商办用地也有类似涨幅。其中,地王总价水平上涨更为明显,达到了去年的1.8倍,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价格上涨压力或减缓

“从今年的拿地数据来看,三、四线高库存、低去化、低增长。一、二线城市高利润、高周转、高去化的变化趋势已经明确,预计后市一、二线城市拿地竞争将更加剧烈。房企扎堆一、二线城市,在推高地价的同时,也在明显酝酿风险。”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其表示,按照主要城市出现的地王,如果要达到正常的利润,目前市场售价需要在一年内再涨50%,否则地王入市的风险将非常大。“目前大部分地王地块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内在售的房价。”

中指研究院相关分析人士分析称,土地成交旺盛将推动新开工继续增长。“一般从拿地到新开工之间会有6~12个月的时间差,因此预计2014年新开工将继续增长,预计全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6%说~8%。”由于供应量加大,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的矛盾可能有所缓和,而信贷投放趋稳将缓解房价上升势头,预计全年商品房销售均价同比涨幅将略低于今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