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紧缩可能延续 2014年初房贷下款得等到春节后

中新网   2013-12-29 07:29

[摘要] 马上就要跨进2014年,对于很多购房者而言,新年意味着等待多时的住房贷款就要下款了。不过,近日记者了解到,跨年后的放贷很可能并不乐观,“目前排队下款的申请人,最快可能春节之后才能拿到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明年房贷紧缩的政策仍将延续,类似八五折优惠将不会在年初出现。

马上就要跨进2014年,对于很多购房者而言,新年意味着等待多时的住房贷款就要下款了。不过,近日记者了解到,跨年后的放贷很可能并不乐观,“目前排队下款的申请人,最快可能春节之后才能拿到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明年房贷紧缩的政策仍将延续,类似八五折优惠将不会在年初出现。

明年月供未加码还贷未井喷

“等年底凑足了钱,我准备提前还一部分房贷。”市民钱先生告诉记者。2008年,钱先生购置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首付了三成,向银行申请了近30万元的贷款,等额本息还款共15年。“15年下来,仅利息就17万多,感觉压力很大。”钱先生说,这几年,他攒了一部分钱,今年底计划提前还一部分房贷,以减少今后的还贷压力。

临近年底,像钱先生一样,用积蓄或年终奖准备申请提前还贷的人不在少数。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在春节前后,申请提前还贷的市民比较多一些。但一家银行信贷部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2013年央行没有加息,2014年5年以上的贷款利率将会按照2012年执行的标准执行,也就是说房贷客户明年的月还贷额并未增加,所以今年提前还贷的客户量可能不会像以前那样有明显的增长。

申请房贷下款得等到春节后

近期,一项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其中,珠海、济南停贷比例已超过30%。

虽然,沈阳各家银行对外并未停止住房贷款业务,但银行在年初定下的全年的授信额度在11月就已用得差不多,进入12月基本到了无款可放的境地。因而房贷审批贷款放款都要拖到2014年初,且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上涨达到20%。

“元旦过后,各家银行首先是要处理积压的贷款案件,新办贷款等于是要接着排队。且明年的贷款政策很可能要收紧,因此放款速度不会太快。”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也就是如果现在申请办理房屋贷款,最快也得等到春节过后才能放款,目前贷款积压的情况至少要到明年2月份之后才有缓解。

明年房贷紧缩或延续优惠少

至于8.5折的首套房利率优惠,该负责人表示,年初基本“不要指望”:“明年的房贷政策很可能比今年要紧得多,8.5折难度比较大,有可能要到五六月份才出现。”

对于明年贷款的趋势,其分析认为,可能并不乐观:“首先,银行房贷紧缩政策有可能延续。其次要看各家银行的供给情况,各家银行能拿到的额度不同。再次,也要看银行自身的品种分配,相对于房贷,目前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更高,有可能受到政策倾斜,房贷的额度有被压缩的可能。”

拿首套房房贷来说,其利率往往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且按揭贷款时间经常为20—30年。相对来说,经营性贷款利率往往上浮30%以上,放贷时间为2—3年。从机会成本考量,股份制银行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增加经营性贷款和小微贷款,减少房地产贷款。“明年也会是一样的情况,至少资金紧张的股份制银行会这样操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