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自贸区运行过百日 将总结首期试验成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飞飞  2014-01-15 07:41

[摘要] 在上海自贸区挂牌超过百日之际,自贸区内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等贸易新型业态发展提速。

在上海自贸区挂牌超过百日之际,自贸区内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融资租赁、期货保税交割等贸易新型业态发展提速。

上海海关近期对外发布,自贸试验区内的海关各项监管创新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分类监管、功能拓展”的总体要求指导下稳步推进。截至2013年年底,自贸试验区一线进出境货值也达到了288.78亿美元。

上海已经开始研究2014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总结首批试验的成果。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曾峻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韩正书记不久前提出,经过一年,即到2014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本制度。所以,这也是目前上海自贸区一个中心的工作。

首期成效

对于一线的进境货物“先进区、后报关”模式是上海海关推出的试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试点企业已从首批6家扩展至47家。截至去年年底,已办理业务109起,货值1.63亿美元。

与过去的“先报关、后进区”模式相比,在自贸区试点车辆入区通关更为便捷,平均过卡时间不到1。据企业测算,新模式下货物入区通关时间可缩短2-3天,物流成本平均减少10%。

目前,上海海关已确定7家“分送集报、自行运输”试点企业,设计了4条路线,自去年10月29日启动试点以来,此项业务货值958.31万美元。根据企业测试情况,货物通过自行运输方式从洋山保税港区转运至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的时间可以由原来的5-6缩短到3-4,运输成本较以前平均每辆车节省约200元。

监管模式的创新为自贸区内企业发展便利性提供了条件,同时也推动了自贸试验区内多种贸易新型业态发展势头。去年12月28日,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正式启动运营。截至12月31日中午,成交订单92笔,订单内容主要为食品。

目前,上海海关已在区内试点开展了波音飞机的相关维修业务。这项业务开展后,企业反映,能帮助企业节省大量担保费用,核销手续也得到有效简化。

与此同时,自贸区挂牌后,新增65家融资租赁企业完成了海关注册备案手续,占全年注册企业数的50%。截至2013年年底,上海海关累计为31架飞机、2台飞机发动机办理了进境备案和出区租赁手续,货值共计13.39亿美元。洋山保税港区已引进7家单船融资租赁项目公司。

如何复制推广

自贸区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之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近期召开了一次会议,2014年如何总结先期试验的成果,以便于在推广,是此次会议的重要内容。

目前尚不清楚哪些领域会进行推广,但外界认为,清单管理制度、工商登记受理制度等有望位列其中。

“也包括行政审批和监管模式怎么样应用到其他地域。”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曾峻表示。

曾峻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复制与推广,应该是“梯度”进行,比如区域梯度,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先浦东新区,再上海其他区域。在层次,先东部发达地区,再到中西部地区

“在内容上,也有梯度问题,我们觉得首先是审批和监管,然后是行政体制其他相关内容,更深层次是司法和法制的推广。最后是社会领域的相关体制改革。

与此同时,所谓的复制,还是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的放开,这亦是国家层面的推广。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吴新叶认为,“我认为如果对非自贸区可复制,不是一年,而是三年左右。制度复制很简单,但是制度落地相当难,落地以后要形成经验更难。所以我认为核心的问题不在于制度复制,而在于它的经验复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