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增城从化撤市改区并入广州 区域楼市涨价势头暗涌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17 08:05

[摘要] 被誉为“中国温泉之都”与“荔枝之乡”的从化与增城两个县级市,终于如愿并入广州市。2月12日,广东省政府将《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转发至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复》称,国务院同意广州市将原萝岗、黄埔两区合并为新的黄埔区。

被誉为“中国温泉之都”与“荔枝之乡”的从化与增城两个县级市,终于如愿并入广州市。2月12日,广东省政府将《国务院关于同意广东省调整广州市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转发至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复》称,国务院同意广州市将原萝岗、黄埔两区合并为新的黄埔区,撤销原县级从化市与增城市,设立广州市从化区与增城区。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撤市设区后,广州成为没有县级行政区划单位的纯城区式一线城市,是广州城市化的重要里程碑。

记者发现,消息刚落地,增城与从化楼盘趁着政策利好抬高房价的势头暗涌。果市场出现暴涨行情,或将导致限购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大增。

撤市改区终圆梦

根据国务院的《批复》,国务院同意撤销广州市黄埔区、萝岗区,设立新的广州市黄埔区,以原黄埔区、萝岗区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埔区的行政区域,黄埔区人民政府驻萝岗街道香雪三路1号;撤销县级从化市,设立广州市从化区,以原从化市的行政区域为从化区的行政区域,从化区人民政府驻街口街道新城东路99号;撤销县级增城市,设立广州市增城区,以原增城市的行政区域为增城区的行政区域,增城区人民政府驻荔城街道惠民路1号。

这意味着,自1993年成为广州代管的县级市至今,增城与从化为并入广州市付出的漫长努力最终如愿以偿。

“在调整区划后,广州的城市化进程将直追深圳,全面城市化正加速实现”,彭澎如是说。

实时公布的广州主要经济指标显示,2013年增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1.49亿元,在原十区二县中排名第九位,GDP增速为12.3%,排名第五。从化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4.15亿元,排名末位,GDP增速为12%,排名第六。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增城经济特色十分鲜明,除了素有“牛仔之乡”的美誉,汽车产业集群日益形成、农产品品牌亦是特色鲜明,拥有较强的经济基础。从化产业基础相对薄弱,但作为生态保护区,具备极好的旅游资源与休闲度假资源,发展旅游、会议、住房等产业成为重要方向。

区域楼市涨价暗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撤市设区尚未执行,但记者发现增城与从化的房地产市场已出现躁动,区域楼盘涨价势头暗涌。

“增城设区了,要买的赶紧买了,接下来我们的楼盘肯定要涨价。”位于增城新塘镇的敏捷锦绣天伦项目销售中心,售楼小姐迫不及待地告诉每一位前来看房的人。售楼小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增城宣布撤市设区,项目有可能在未来数天内涨价1000元/平方米。

位于从化的大盘富力泉天下售楼小姐表示,虽然目前尚未收到调价的通知,但由于撤市改区后,本地人和此前购房入户的外地人户口就变成广州户口,是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房价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李莹认为,行政区划的变更直接促成了增城、从化人口转变为广州户口居民,间接增加增城、从化的房地产市场需求。此外,随着两区战略地位大幅度提高,区域内的服务配套设施以及区域间的交通配套将得到改善,吸引人口流入,提升房屋价值,起到推动房价增长的作用。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由于增城与从化原为代管县级市,一直没有纳入到广州限购政策范围内,在撤市改区后,虽然增城与从化房价水平较低,有助于降低广州整体均价水平,但值得警惕的是,在政策利好下,开发商必然会乘势抬高房价,或迫使管理部门出台限购政策,最终导致利好变成利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