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基准利率为主 房贷按揭收紧短期难松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4 08:04

[摘要] 春节之后房贷放松的预期似乎未能成真。昨日(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北京地区多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银行在住房贷款方面出现了再次收紧的情况,贷款利率很难达到此前基准利率的8.5折水平。

春节之后房贷放松的预期似乎未能成真。昨日(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北京地区多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银行在住房贷款方面出现了再次收紧的情况,贷款利率很难达到此前基准利率的8.5折水平,目前北京地区银行的信贷额度仍然比较紧张。多家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各行仍收紧住房贷款主要与政策调控以及金融市场环境有关。

首套房以基准利率为主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北京地区一些银行在春节后已提升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整体水平维持在基准利率,个别银行上浮5%,即使在春节前可以实现8.5折贷款的个别大行近期也有上浮。

交通银行北京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从年后2月14日开始执行,办完后额度什么时候能批下来还不确定,年后各银行住房按揭贷款额度都很紧张,没有银行可以保证贷款批下来的时间期限。

“如果满足以下几个条件可以申请基准利率:是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第二是购买我行一部分理财产品,额度5万元起,与行里有业务关系;第三是办一张我们银行的贵宾卡;第四是要个人的征信情况正常。”上述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工商银行北京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自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这个政策没有变化,现在整个市场贷款比较难贷,额度批下来也比较困难。网签之后,如果没有、信用正常的在1个月左右可以办下来。

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地区某客户经理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行首套房贷款为基准利率,已经好几个月了。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地区个别银行仍可以实现8.5折优惠。记者通过建设银行北京地区的某家支行信贷客户经理了解到,目前该行主要根据开发项目是否与该行签约来确定是否为客户打折,需要向分行报备审批。“首套二手房贷款也可以打8.5折,如果网签后,审核通过一周左右就可以办下来,但需要抓紧时间办。”

与此同时,某卖房中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反映,春节前他们与建行合作首套房也可以实现85折优惠,但近期比较困难,一般都在8.6折到9折之间,而贷款下来时间一般在一个月到一个半月之间。

房贷利率短期内或难下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二套房贷款利率基本都上浮10%。多家银行信贷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各行仍收紧住房贷款主要与政策调控以及金融市场环境有关,现在企业和地方政府都需要用钱。

2013年10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即将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销售和管理做出七条详细规定。要求进一步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执行,严禁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

某大行分行客户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北京地区房价短期内很难下跌,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在短期内也很难下浮。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收紧房贷主要原因还是整个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风险意识提高了;另一个原因是和资金成本增加有关,现在互联网金融包括余额宝,导致银行成本增加,住房按揭贷款打折后,利率不到6%,对银行的吸引力越发减小;同时,2013年年末有一个小规模的流动性问题,银行业停止放贷,额度被挪到2014年初,导致年初信贷紧张。

“年初住房贷款资金就这么紧张,到了二季度银行各种考核时点临近,很难放松,所以住房贷在今后的几个季度不会比现在松动。”张大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