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部分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刚需降低购房热情

半岛都市报   2014-02-27 12:59

新年伊始,让人“望穿秋水”的房贷市场“年初松”惯例不但没有“兑现”,相反,各大银行把房贷闸门拧得越来越紧。主要城市的部分银行不仅相继取消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房贷收紧现象也由一线城市逐步蔓延到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面对房贷利率不同程度的上浮,部分购房者也不得不打起了“退堂鼓”,期待房贷“闸门”能重新开启。

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10%

自去年年中开始,个别商业银行开始取消房贷利率 8.5折优惠政策的迹象让房产市场“甚嚣尘上”,面对去年年末银行贷款额度的持续收紧,本想着马年年初能够有所改观,但“年初松”的现象却并没有如人们预期一样上演。近日,记者走访高密多家银行了解到,虽然大部分银行都正常受理房贷申请,但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政策基本已经寻不见“身影”,首套房和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也再次“水涨船高”。

“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 6.55%的标准没有变化,目前的房贷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 ,而二套房则上浮10%至15%。”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贷款额度相对比较紧张,虽然房贷申请正常办理,但放款时间并不能确定。而随后,记者走访其他几家银行也了解到,除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和邮政储蓄银行等首套房贷款仍执行基准利率外,其他的银行房贷利率基本都上浮 5%至10%左右。其中,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首套房上浮 10% ,二套房上浮 10%至20%;工商银行(601398,股吧)首套房上浮10%,二套房上浮20%,农业银行(601288,股吧)首套房上浮 5%至10%,二套房上浮 15%至20%。放款时间也多是不能确定。

刚需者难觅优惠 ,或推迟“购房计划”

“本以为年初宽松、额度充裕,但今年却看不到任何回归的迹象。”正计划筹备婚房的市民孙先生有些无奈道,现在银行房贷利率上浮,购房成本肯定会增加不少。“假如买套50万元左右的房子,首付15万,还款 20年,按照6.55%的基准利率来看,等额本息还款的话,则总共需要支付269467.09元。但如果按照首套房利率上浮 10%来看,利率则变为7.205% ,那么总共需要支付283554.62元,这么算下来 ,则需要多支付14000多块钱,这还是保守计算。”

“但如果现在不买房的话,按照这个趋势又担心房价会不会继续增长,到头来还是得不偿失。”对于银行房贷收紧,利率上浮的现况,在记者走访中,不少刚需族和孙先生一样对此无可奈何,决定推迟购房计划。按揭收紧,短期内难松动

“利率不仅没了优惠,而且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浮 ,这势必会增加购房者特别是刚性需求人群的还贷压力,降低购房热情,而这对开发商来讲,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到楼盘销售量。”

对此,高密某楼盘的销售顾问表示,以他个人的立场来讲,高密虽然没有遇到银行停贷的情况,但银行贷款额度普遍紧张,房贷闸门也在收紧,而这势必会拖慢购房群体的购房步伐,从而“连累”到开发商,使得资金回笼放慢,影响房企工程进度。

“银行信贷可是影响房地产市场关键的因素。按照惯例,进入新年后,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额度通常会比较充裕,贷款利率往往会出现下行,审批与放款时间会相应加快。但目前的市场现状是银行收紧房贷的趋势愈演愈烈,而二套房贷款首当其冲。”某金融机构的项目经理透露道,银行房贷利率上浮一方面与大量银行理财产品出现,导致资金没有办法回流实体经济,房地产行业同样受到资金面紧张的影响。而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部分银行房屋贷款过度放贷,使得下半年只能相对收紧的原因也不可否认。“今年资金面偏紧已不可否认,短期内放松可能性不大,但购房者也没有必要为此"悲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