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加速洗牌 部分房企股权换资金渡难关

每日经济新闻网  作者:王杰   2014-03-11 07:12

[摘要]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2月28日~3月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新增挂牌项目总金额达7.62亿元,房地产业又一次位居挂牌金额前三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2月28日~3月6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新增挂牌项目总金额达7.62亿元,房地产业又一次位居挂牌金额前三位。

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房企融资渠道单一的市场环境下,股权转让、产权交易或许成为房企靠谱的选择。

对此,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交易所挂牌只是房企产权交易的渠道之一。更多房企通过甲乙方直接谈就交易成功了。因为民营房企可以不挂牌,实际宗数和成交额度要远多于挂牌成交数。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告诉记者,国内的房地产商,有90%到95%甚至更高都是项目公司,仅仅是一两个项目,还不一定每年开发。每年都有项目运作的公司,占比1/3都不到。同时有十个项目在运作的,在占不了1%。前100强房企,占的开发总量已经超过20%,未来这个比重还会加大。

房地产格局生变

其实,房地产产权交易一直处于高位。据北交所数据显示,在去年631亿元的总交易额中,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汽车制造业、电力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成交额占到前五位。

交易背后,则是房地产行业格局的变化。《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管理状况蓝皮书2013》指出,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房地产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也将越来越低,预计“年均净利润率降低1个百分点”的趋势将会持续下去。

上述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法人单位数量约为4.2万,比2010年减少了36.6%。预计未来3年内,还将有30%的企业出局,其中将以中小企业为主。

其实,早在数年前,胡葆森就已经预测了如今房地产市场格局的变迁,即大的开发商将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每一座城市的前十大开发商将有6~7个不是本地开发商。

他认为,如何实现现金流快速周转,对房企更有指导意义。房地产市场恒者恒强,房企要根据自身能力来确定市场地位。

业内专家表示,很多房企受困于资金面的问题,所以会倾向于甩卖项目。不过,从未来的市场格局看,趁早甩卖,对于盘活中小房企资产和资金都有好处。

行业集中度提高

市场分化,在房企资金、土地和销售等领域都有比较明显的体现。

由于房地产为资金密集型行业,融资困难将使得一些中小企业被市场淘汰,而融资渠道畅通、现金流充裕的公司将显现较大的优势。

融资能力的不同,在土地市场是也现“分化”。一二线城市被房企视作“蓝海”,也成为标杆房企的“逐鹿”之地。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15强房企,拿地总额达到784.8亿元。其中在一二线就达到了687.68亿元,占比高达88%。

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曾表示,朗诗原计划在去年拿地15幅,但最后只拿了其中的8幅。因为他们发现,土地市场的地价行情持续攀升,今年可能会出现资金的收紧。他认为,资金收紧对开发商的影响应该是一个“马太效应”,对于成本控制比较好、运行效率比较高的企业来说,仍然能在这轮资金链紧张中获得发展;但一些运营没有特色,成本控制较差的企业来说,就比较难。

同时,标杆房企的销售额占比也在提高。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15家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合计销售额为2304亿元,在二线城市销售额为4446亿元,在三四线城市合计销售额为678亿元。15家房企在一二线市场的总销售额合计达到了6750亿元,占主要城市销售额7429亿的9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