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关于编制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指导意见》摘要

东方早报  2014-03-12 07:52

[摘要] 上海要努力建成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全球城市,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发展目标:

努力建成全球城市

上海要努力建成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全球城市,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1.要全面提高人民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建设生态良好、社会和谐、智慧低碳、安全便捷的宜居城市。

2.要全面确立并提升“四个中心”功能,打造高端化、集约化、服务化的新型产业体系和良好创新体系,建设适合各类人才成长创业的宜业城市。

3.要传承和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努力提升文化原创力和影响力,建设充满魅力、令人向往的国际文化大都市。

4.要充分发挥服务、联系亚太、面向世界的作用,促进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推动长江流域经济带提升能级,打造城市群的核心城市。

发展之路:

市民幸福是根本追求

上海要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科学发展道路。

1.突出以人为本的发展内涵。市民幸福是上海城市发展的根本追求。要尊重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转变社会治理理念,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围绕人的需求和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加强社区建设,强化市民的社区归属感,积极提升市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2.突出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区域一体化是全球城市的重要特征。要强化市域城乡统筹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共同构建长江三角洲空间网络体系,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

3.突出生态优先的发展底线。要限定城市边界,坚决遏制城市无序蔓延,严格控制城市发展规模;严守生态底线,加强重要生态空间保护和修复,保障城市生态安全;推动城市生态保育和休憩功能融合发展,不断改善和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4.突出功能提升的发展方向。要增强城市集聚辐射功能,努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新型产业体系,打造“上海服务”和“上海智造”。

5.突出睿智增长的发展路径。要转变土地利用模式,大力推动城市更新,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要坚持公交优先;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6.突出开放包容的发展精神。要不断扩大对外对内开放;不断增强城市包容能力等。

严控城市规模:

中心城坚持人口疏解

上海要以建设全球城市为导向,以调整产业结构为抓手,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底线,综合调控城市发展规模。

1.严格控制人口规模。通过调整和完善产业政策、住房政策和公共服务政策等综合手段,实现人口规模适度可控,人口布局和结构不断优化。中心城坚持人口疏解,控制住宅用地规模和开发强度;新城和新市镇加快人口集聚,创造更加良好的居住、交通、生态环境和就业机会,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倾斜力度;全市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动人口结构逐步优化,通过提供更优质的生活环境、公共服务和就业机会,不断吸引高端人才集聚,逐步提高人口整体素质。

2.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实现全市规划建设用地总量“零增长”;优化建设用地结构,降低工业用地比重,提高公共绿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等比重。

完善城市治理:

创新土地供应机制

上海要加强政策创新,推进法制建设,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1.创新规划土地管理政策。按照“总量锁定、增量递减、存量优化、流量增效、质量提高”的总体要求,推动土地管理制度的创新;严格实施用途变更管制,创新土地收储利益分配和供应机制;将规划和土地管理的综合性约束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评价体系。

2.完善政府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市、区(县)权限,下放服务管理资源,提高全市综合统筹能力和管理水平;按照综合性城市标准,进一步赋予并完善新城综合管理事权和职能。

3.深化区域合作机制。

4.加强法制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