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将尽快报批 落户北上广得有耐心

新闻晨报  作者:舒晓程   2014-03-20 07:46

[摘要] 国务院新闻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

国务院新闻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财政部副部长刘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世元、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基本情况。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目前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改革的重点就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

提高三类人城镇落户率

关于如何进行户籍制度改革,黄明表示,由于文稿还没有正式出台,可以先介绍两方面的原则意见:

一是户改的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改革的原则是明确的,即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改革的重点也很明确,就是以农业转移人口为重点,兼顾其他常住人口。要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人口落户的问题,要提高高校毕业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人口的城镇落户率。

二是户籍改革与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是一致的,改革的措施与目标也是相适应的。“最近公安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对户改的政策进行了研究预测,我们认为这个目标,包括一亿左右的人落户城镇,是符合实际的,也是切实可行的。”

特大城市推行积分落户

《规划》提出严格控制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人口规模,黄明表示,落户特大城市的希望是有的,但是这个希望不会像其他大城市那么大,这是国情所决定的。

黄明表示:“像北京,2000年到2012年这12年间,流动人口增加了517万,每年增长43万。上海每年增长53万,广州这12年每年增长43万,深圳每年增长56万。这些城市资源环境的压力太大,确实需要减负。”所以,户籍政策与规划是配套的,要严格控制这些城市的人口规模。

特大城市要按照公开、公平、有序的原则,通过积分制的办法,阶梯式的通道来进行落户,来合理调控落户规模和节奏。在谈到具有稳定收入来源等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建议时,他说,这些人落户中小城市“比较现实”,落户特大城市需要申请者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足够的耐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