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住房公积金仍在沉睡 需要靠改革来激活

重庆晨报   2014-04-03 10:46

[摘要] 据悉,北上广三地沉睡的住房公积金在300—600亿之间,高结余资金大都处在“沉睡”状态,难以被提取、合理运用,导致高贬值。专家称,提贷门槛高,受惠人群少,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住房公积金背离设立初衷,成“劫贫济富”工具。

据悉,北上广三地沉睡的住房公积金在300—600亿之间,高结余资金大都处在“沉睡”状态,难以被提取、合理运用,导致高贬值。专家称,提贷门槛高,受惠人群少,进一步拉大收入差距,住房公积金背离设立初衷,成“劫贫济富”工具。广州(楼盘)政协委员曹志伟曾一语惊人,道出住房公积金缴纳者“交钱容易提取难”的困境,“缴费者得了病之后无法用自己的公积金作为救命钱,倘若有幸病死了,恭喜你,可以提取公积金买墓地,而且是一次性提取。”

房价高企的当下,住房公积金却沦为“住房沉淀金”,这种“制度性摆设”,对有效解决住房难问题,又有多大的意义呢?反思之余的选择,是要用改革的红利来激活“沉睡”的制度。

住房公积金“沉睡”是一种浪费。追根溯源,症结在于制度设计存在天然“缺陷”:一方面是用途受限,由于设置了以买房为核心的提取条件,不少人长期只承担缴存的义务;另一方面是提取繁琐,“死板”的条件、繁琐的程序让人望“住房公积金”兴叹。

再者,这也反映出制度的顶层设计缺乏“新陈代谢”功能。诚然,20年前制度建立时,初衷是为了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只是,随着时间的推进,当公积金已经“沉睡”之后,我们还抱着“专款专用”的意识,而且还不肯变通,这的确有些不妥。毕竟,公积金躺在账户里贬值,对公众来说,其实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剥夺”。

而这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这几年,从代表委员到职工群众,多次对“休眠”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出了调整和改革的疾呼,但相关制度制定者却始终是“装聋作哑”—任凭呼声再高,也不见有任何的“动静”。至于公积金修法,虽然已经连续提了两年,但却连续两年“爽约”。这说白了,还是懒政惰政的表现,也是对民生的极大漠视。

敲醒“沉睡”的公积金制度,改革不能“沉默不语”,重中之重是重塑制度运作的效率与公平。让市场在公积金配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此时,不妨学学社保基金的管理模式,将住房公积金尽快引入资本市场“保值增值”。自然,对政府来说,除了依托公共财政“兜底”把资金盘子做得更大外,还需要跟进的是加强监管,规范运作,让有限的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最后,还有一个常识必须明确,那就是住房公积金必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如何在“有用、好用、有效”中发挥的民生效应,也完全可以交由市场来厘定提取范围,比如抵扣物业费、交房租等等。作为职能部门,应该在“简政放权”上做文章,加快实现制度创新来便民惠民,这些也跟公众的住房有关。否则,住房公积金不能为老百姓真正造福,其存在还有什么意义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