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汪洋:上海自贸区是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口

解放日报  2014-04-11 07:17

[摘要]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有引领意义,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上海试点自贸区,是源于上海超前的改革意识和扎实的基础工作。”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对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有引领意义,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上海试点自贸区,是源于上海超前的改革意识和扎实的基础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昨天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的陪同下,在上海度过了高效的一天,他马不停蹄实地考察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讨论推进下一步改革试点工作。

上午,位于外高桥基隆路9号的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和往日一样热闹,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络绎不绝。汪洋副总理一到上海就直奔这里,进门就直接听取自贸试验区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介绍。他边听边不时提问,“所有监管部门信息是否全部进入平台?”“各类信息进入后能否做到共享?”“征信系统的写入规则与使用规则如何建立和推行?”对于两个平台的探索创新与先行先试,给予充分肯定,“上海在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基础打得很扎实,这也是推进改革的前提和保障。”

随后,汪洋走到办事窗口前,直接就他关心的主题询问工作人员,“企业注册登记需要多长时间,要跑几次,网上可以提交吗?”工作人员详细介绍说,外资企业4天就可取得营业执照、企业代码和税务登记,办理时间至少缩减一半;企业只要来大厅两次,一次交材料,一次领执照;有些材料事先在网上就可提交并修改。仔细了解流程后,汪洋表示赞许,“随着信用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可以更多通过网络平台办理各类事项,这样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也更为公平。”

“来自贸试验区注册的企业最看重什么?”“企业咨询的是什么?”“区内外办事的不同和差距在哪里?”“各部门并联审批、流程再造还有哪些问题?”在与窗口工作人员与企业办事人员现场交流时,汪洋不断抛出问题,了解一线对“可复制、可推广”的共性关注点。检验检疫窗口工作人员说,为让大家更便捷地了解各项政策信息,他们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只要“扫一扫”就能随时了解相关政策服务与解答。“我有微信,回去就搜索一下。”汪洋副总理回答得十分爽快。

以自贸试验区为核心基地的上海畅联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为近50家全球500强跨国公司提供中国的供应链管理服务。

汪洋仔细查看该公司的总控机房,对于智能化、信息化在高端物流中的运用表示肯定。“受益监管新模式的同时,你们还有什么建议吗?”在与企业负责人的交流中,汪洋对自贸试验区海关及检验检疫监管创新模式非常感兴趣,详细了解这些新模式对企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并认真听取企业对于国际中转货物和进口急需货物程序简化的具体建议。汪洋一行还前往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听取基地运行情况介绍并参观艺术品保税仓库。

结束了实地调研,汪洋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中央相关部委和上海市负责同志一起,分析上海自贸区半年运行成果、讨论接下去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座谈中,他充分肯定上海立足制度创新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对2014版负面清单制订、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加强可复制可推广工作和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的重点难点工作提出要求,并叮嘱中央相关部委继续加大关注力度,多出主意多给支持。

座谈会结束已近傍晚六点半,迅速整理好桌上的材料,汪洋副总理起身赶赴机场回京,他说:“晚餐就在飞机上解决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