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7成城市中小银行房贷告停 国有银行半停贷状态

经济参考报   2014-04-11 08:47

[摘要] 近日,融360发布实时房贷数据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停贷银行方面,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长沙、无锡、福州三个城市居前。

国有银行也大多处于半停贷状态

最近,融360发布实时房贷数据显示,在样本选取的35个城市中,有25个城市有停贷现象,占比超过70%。

在停贷银行方面,主要以中小商业银行为主,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长沙、无锡、福州三个城市居前。

据融360指出,3月以来,多数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取消房贷利率优惠,对房地产相关贷款审批趋严。房贷利率持续走高,房贷荒正在演变为房地产市场的暂时“失血”。

8.5折利率优惠在已经彻底绝迹,银行缓贷、压贷严重,并出现了银行挑人放款的现象。与此同时,停贷现象进一步蔓延,除部分商业银行暂停贷款外,国有银行也都处于半停贷状态,公积金贷款额度也在收紧。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流动性偏紧的局面至今未能完全扭转,在资金整体紧张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贷款偏紧的局面在短期内仍难以改变,而且资金面对楼市的影响在加剧。

有数据显示,3月以来,房贷较2月有紧无松,8.5折利率优惠已在绝迹;执行8.8折利率优惠只剩北京一城;其他城市基本提至基准利率或者更高。超过70%城市出现停贷。其中长沙按揭银行15家,停贷银行4家,停贷占比26.7%。无锡12家按揭银行中,3家停贷,停贷占比25%。福州、武汉、北京等地分别停贷20%、18.1%、17.9%。

而除停贷外,可贷银行中,不仅压贷缓贷现象严重,还出现了不少新的贷款现象,据一位个贷经理介绍,现在放款时间长短很难确定,一般得至少5个月左右。

贷款利率价高者得。记者发现,有银行规定了“利率高则优先处理”。融360指出,个别银行要求客户上调房贷利率以推进审批进度,否则系统会自动将利率较低的排在后面,审批时间无法保证,让贷款人“苦苦”等待。很多贷款人甚至被迫不得不签订各种补充协议,或者答应银行更改指定利率以得到放款。

除此之外,银行还挑人放款。例如银行会优先给二套房贷款下款,因为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更高;优先给贷款总额大的客户放款;优先给工资更高的客户下款。针对不良信用用户,银行表现则更加严苛,采用降低借款人的贷款金额、上浮借款人贷款利率、或需第三方担保人或机构等,严重的直接拒贷。

与此同时,以信用贷代替房贷。目前很多银行已悄然暂停房贷业务,用信用贷款来“代替”。信用贷相比房贷利率较高,由于银行对房屋按揭审批较严,为获取更高,经常“鼓励”客户办理信用贷曲线解决房贷资金问题。据了解,商业银行的信用贷款利率在8-18%不等,不少外资行更是达到22%-24%。

“有的甚至想要贷款必须买理财产品。”一位购房者表示,在申请住房贷款时,由于贷款额较高,银行要求先购买理财产品,才会批准贷款。

而值得注意的是,房贷政策的持续收紧、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公积金停贷等政策间接削弱了购房者的支付能力。

据二十一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寇海龙表示,受房价攀升和房贷收紧影响,公积金贷款额度已无法满足贷款需求,商贷的比例在逐月递增,批贷周期拉长,整个交易周期在加大,部分改善型的置业需求无法释放。

对于放款收紧的原因,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杨科伟认为,稳健货币政策与QE3退出,致流动性持续收紧。与此同时,新兴互联网金融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导致银行业体系内存款流失,可用贷款资金量减少是收紧的主要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