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投行称房价下跌对中国地方财政构成威胁

腾讯财经   2014-05-08 16:58

[摘要] 外媒周三文章指出,中国正在转向弱势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对地方政府构成越来越明显的威胁,对它们已经紧张的财政状况形成了新的威胁,还有造成经济增长放缓程度加剧的可能。

外媒周三文章指出,中国正在转向弱势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对地方政府构成越来越明显的威胁,对它们已经紧张的财政状况形成了新的威胁,还有造成经济增长放缓程度加剧的可能。

中国20个大城市的土地销售在3月下降了5%,是至少一年以来的同比跌幅。房地产信息网站的运营商房天下控股公司表示,三线城市土地销售价值在过去一个月有27%的跌幅。

预期中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是1990年以来最缓慢的程度之际,无法找到其他收入来源,使得债务违约和金融动荡将进一步打击经济扩张速度的风险不断增加。一家国有媒体本周早些时候的报道称,部分城市正在计划逆转用于控制房价在可负担水平的一些政策,或者是给予在城市外围购置房产的买家以城市居民福利。

摩根大通在香港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我们预期土地销售收入将会下降,这将使得地方政府的融资能力受到进一步压力。”他指出,“土地销售规模会在一些已经有供应过量的地区出现更严重的萎缩。”

此弱势表现也使得扩大市政债市场规模,让地方政府可以通过直接向公众发售债券融资,而不是通过所谓地方政府融资工具的预算规划之外的企业来获得资金的紧迫性再度被凸显。2013年12月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年度审计报告指出,对省,市以及县一级政府的取样调查显示,地方政府以土地销售收入为37%,也就是3.5万亿人民币(5600亿美元)的债务提供担保。

中国人民银行在周二的时候指出,将会强化对房地产行业,地方政府融资工具以及部分受到产能过剩问题困扰的行业内,贷款违约风险的监控力度,以此化金融系统的风险。央行还在这份季度报告中强调,将会维持“审慎”的货币政策。

市场转弱的趋势如果继续恶化,可能使得中国有更大的压力需要执行2012年以来的首次货币政策宽松操作。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其他官员曾提出了铁路建设开支,以及通过减税了支持经济增长的计划,同时誓言避免任何可能造成债务风险加剧的,短期内的大规模刺激措施。

据中国财政部在3月提交的年度工作报告,政府预算案中预期2014年的土地销售收入会有11.8%的下降。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的数据指出,范围内的2013年土地销售收入相当于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61%。

根据野村证券在香港的经济学家张智威在5月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未来几个月内更多的政策宽松将是至关重要的,房价的回调可能会有雪球效应。地方政府可能有更大的压力来帮助房地产市场,因为它们的财政收入对土地销售有着极高的依赖。”

张智威表示,“与曾经在美国和日本发生过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崩溃一样,货币政策的紧缩”在房价的下跌时机和速度上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