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枫泾特色镇建设四周年 勾画上海美国小镇图景

解放日报   2014-05-14 07:26

[摘要] 说起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枫泾镇,如今人们常津津乐道于其一系列新名号——“新沪上八景”、“国家4A级景区”……但其实,这个处在长三角发展带上的节点城镇,并不甘心于仅仅是一个让人观看的景区,而要成为一个吸引人们前来生活、工作、创业的特色镇。

说起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枫泾镇,如今人们常津津乐道于其一系列新名号——“新沪上八景”、“国家4A级景区”……但其实,这个处在长三角发展带上的节点城镇,并不甘心于仅仅是一个让人观看的景区,而要成为一个吸引人们前来生活、工作、创业的特色镇。

整洁的动迁安置基地——枫香名苑

整洁的动迁安置基地——枫香名苑

从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被列为“十二五”加快发展的重点城镇,枫泾镇的新一轮城镇建设大幕拉开至今已有4年。这4年里,当地已然发生了一系列“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变化——

当地居民发现,镇里的水环境被全面整治和调整,古镇“傍河而居”的生活变得更宜人、更安全;落户这里的企业家发现,一座枫叶国际学校的建成开学,以及金山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建设、枫泾中学的改造提升等,将使他们享受更高起点的公共配套和服务;而外来的市民游客发现,枫泾古镇的范围更大了,新开发的南镇景区更加整齐、靓丽,镇上的特色景点越来越多……

百姓也许看不到的是,枫泾正在全面优化全镇的功能布局和精神气质。据了解,近几年来,枫泾镇已大手笔投入、陆续启动了10多个大项目,逐步勾勒出了特色镇的轮廓:这里将打造总部商务功能区、生态宜居功能区、休闲旅游区、文创教育功能区、特色制造功能区五大板块,演绎“创业金山、宜居金山、和谐金山”的枫泾样本。

不仅如此,一些理念也在当地政府部门和干部群众之中形成共识:特色镇的建设要以人为本,始终为百姓多考虑一点,而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形象和政绩;特色镇的建设和管理,还要让百姓共同参与,群策群力,使之真正成为“老百姓自己的镇”;特色镇的建设不能急功近利,而要花上10年、20年等待其“慢慢长成”,眼下关键是要做好顶层设计,搭建好科学合理的框架,先做想明白的事……

“在特色镇的建设实践过程中,枫泾镇将不断丰富提升其内涵,寻找真正适合自己的角色定位。”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透露,目前,该镇还正式提出要建设沪郊“美丽小镇”,与上海这座“繁华大城”呼应,成为都市人心中向往的新家园,进而构成“美丽中国”的基本细胞。根据初步设想,枫泾特色镇试点的美丽小镇,将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先进经验,传承弘扬枫泾特有的文化,打造成为以人为本,融产业集聚、历史文化集聚、宜居集聚和区位集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城镇,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

朝着这个方向,枫泾镇的发展步伐将迈得更加从容、坚实。

不断创新中的“美丽蜕变”

暮春时间,草长莺飞,正是江南好时节。千年古镇枫泾也进入了最美丽的季节。

眼下,古镇旅游区里游人如织。所有人都放缓了城市中匆匆的脚步,享受美食美景。在大家眼中,似乎枫泾拥有不变的悠闲时光。而翻看近年来的照片,人们才会惊讶地发现:四年来,枫泾从未停止过美丽的蜕变。

2014年,是枫泾启动特色镇建设的第四年。四年前,枫泾之外的人们谈起枫泾,也许会说“去枫泾旅游了”;而今天,枫泾附近周边的人们已把“周末去枫泾逛逛老街、喝喝茶”,当做一种生活的常态。从走马观花,到休闲宜居,枫泾的发展越来越从容、大气。

唐宋时的世外桃源,明清时的繁华商埠,枫泾在历史中的不同形象,在今日枫泾特色镇建设的蓝图上达到了完美统一。不变的是积淀下来的婉约风姿,变化的是在枫泾行走的面孔,和定居在枫泾的生活品质。

坚持发展要务始终没变

变化的是推动发展的方式

四年里,“抢抓机遇、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争”的枫泾精神,激励着枫泾闯过了一道又一道严峻考验,其发展方式始终向着更科学、更持续发展和效率化的方向作着调整。

去芜存菁,捧起先进制造业。通过不断研发专利、用LOGO产品征服世界500强企业的金标实业,集电梯研发、设计、生产、安装、维修、保养、改造于一体的盖普电梯,全球少数专注于设计、制造螺杆式压缩机的汉钟精机等——一批批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已经或正在被引入枫泾的工业体系。同时,一批传统优势项目也在求新求变。

纺织业是枫泾的传统优势产业。“收不完枫泾布,纺不完魏塘纱”的赞叹,从明清时代流传至今。而今天的枫泾凭借技术的研发继续走在纺织业的潮流前端。落户于枫泾工业园区的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是由原上海第十化学纤维厂改造发展而成的一家新厂房、新设备、新机制、新管理模式的公司。2013年,德福伦独立完成了《阳离子高收缩涤纶短纤维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开发》,荣获当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目前,公司生产的“恒大”牌涤纶短纤维是上海市产品,不仅得到了国内企业的认可,也得到了外商的青睐。就差别化纤维的开发和生产而言,德福伦的产品不输给全球任何企业。

在上海家喻户晓的“石库门”黄酒系列,是枫泾的本土品牌。优质的水源和便利的交通,让金枫酒业在枫泾一落户就是几十年,从一个小酒厂成长为逐鹿江南酒业的佼佼者。在金山区、枫泾镇两级政府的促成下,2013年12月底,金枫酒业(上海石库门酿酒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揭牌。目前,以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邓子新为首的5人专家团队,正在酿酒中涉及的微生物作用领域开展科研和指导。

此外,枫泾还加强了与张江杭州湾科技园、上汽集团等品牌园区的联动,借用其招商、品牌、管理、资金等优势,加强对接和项目引进,加大引进新兴制造产业力度,逐步推进向生产性服务业的转型。

打造现代服务业“航母”。 2013年11月,随着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枫泾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公司楼的启用,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在枫泾正式“安营扎寨”。园区的落成宣告临港集团、金山区政府、枫泾镇以及漕河泾开发区将四方联手在枫泾特色镇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也宣告枫泾将逐步告别过去的经济小区模式,跨入总部经济时代。在传统的经济小区模式下,跟着政策走,哪里的政策更优惠就去哪里,而总部商务经济模式,因其强大的品牌效应和服务功能,使园区充满吸引力和向心力。

目前,园区建设规划与招商同步进行。国际商务区控详规划已于3月份完成市批复;在与临港集团、漕河泾开发区以及申夏基金、绿野资本等基金公司的联手合作下,枫泾已引进一批优质的总部项目落户。广和、胜者、紫琪尔三家集团总部完成工商登记、税务注册,正常经营纳税。

舌尖上的枫泾农业。4月25日,枫泾下坊村80万株大红袍新茶迎来首次试采。因为枫泾的气候、水质、土壤与原产地接近,上海丽农专业合作社将素有“茶中状元”、“岩茶之王”美称的武夷山大红袍移栽到了枫泾。枫泾大红袍滋味如何,悬念引人关注。

除了古镇景区内的特色小吃,次第成熟的樱桃、草莓、葡萄、黄桃也是枫泾的特色美味。到大棚和果园里亲手采摘,边采边吃,将晚春至初秋的枫泾变成“吃货”们最爱。可以看出,在枫泾“种田”已和过去不同,在由“多而散”向特色、集聚、多样化转型的路上,越走越顺。

2012年、2013年连续举办的枫泾黄桃节,打通了黄桃进超市、进居民小区的环节,使枫泾黄桃成为上海市民的水果新宠。中洪村的“蟹稻共作”、“虾稻共作”生产基地,已被列入枫泾农业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之特色水产业板块,而观赏鱼基地规模则养殖名贵的黄金鲤和三色鲤。可以想见,不久的将来,“去枫泾吃河蟹”、“去枫泾吃小龙虾”和“去枫泾看鲤鱼”又会成为“爱上枫泾”的新理由。

建管并举的城镇发展思路始终没变

而宜居理念正逐步变为人们身边的现实

枫泾特色镇建设启动四年来,一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城镇环境日新月异,变化有目共睹。看得见的变化在眼前,看不到的变化却点点滴滴温暖着人心。

“美丽小镇”,美丽与舒适并重。提升居民们的居住感受,是特色镇城镇建设的最终目标。因此四年中启动和完成的一大批项目,都围绕着解决问题、满足需求、提升幸福感这三个要求。

2013年完成的镇区水系调整项目,全镇涉及11条河道,疏浚河道9700米,新建护岸14300多米,大大改善了枫泾整体的水环境,使枫泾顶住了当年的台风潮汛,沿河居民家中不再进水。

正在建设中的交通枢纽中心项目,是目前的基础类项目,建成后,将连接数十条区域内外交通线路、多条省际交通线路,使枫泾成为上海西南的交通要点。

2013年落成开学的枫叶国际学校,是一所全日制的双语双学历的学校,充分体现了中西优化结合的办学模式和特色。

正在设计方案的农贸市场、建设中的中西结合医院和枫泾中学基础楼等,都在开阔枫泾的空间,将定居枫泾这件事定义得更加便利、美好、令人憧憬。

让老街居民享受现代化生活。旅游开发建设启动之初,枫泾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打造古镇形象和线条上;现在,住在景区内的居民们的生活品质,是建设过程中大家更关注的事。

今年年初,漫步枫泾古镇南片区域,细心的人会发现,老街有了不少新变化,盘踞在街面半个多世纪的老式“蜘蛛网”管线不见了,道路平整通畅,建筑风格统一。如果走进居民家中,便可以发现,生活在这片明清建筑群中的居民,终于告别了老式马桶,用上了抽水马桶。

这些都得益于2012年启动的南镇景区的开发。现在,工程基础设施部分已经基本完工。

经过近两年的综合性改造,现在南镇旅游环境和群众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如通讯、污水、消防、等各种管线都通进了南镇的每家每户,老街生活也舒适方便了起来。

服务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没变

服务的方式和细节在不断发展变化

联系群众,解决群众“三最”利益问题,始终是群众工作最重要的部分。而以新模式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是近几年枫泾镇不断探索实践的体现。

“三访四步”不断刷新办事效率。新黎村村民反映村中养猪污染环境,40天不到,水务站就完成了抽干臭水、冲洗淤泥等各项河道治理工作;新黎村出资7万元,帮助24家养猪户建好了化粪池。兴塔社区新金山路519弄的150户居民遭遇自来水管网锈蚀的麻烦,问题一上报,2个月内镇里就完成了自来水管网改造。

多年来,枫泾镇坚持“三访四步工作法”,即领导干部联系走访、党员干部上门家访、基层党员就地察访,主动收集群众诉求;再通过例会、梳理、批转、处理反馈等“四步”来推进解决问题。工作法在群众工作中取得了成果,也获得来自各方的肯定。

“双重管理”服务“双重身份”。今年1月,位于枫泾枫香名苑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正式启用。枫香名苑是动迁安置小区,小区居民来自全镇13个村,是一群“生活在城镇,户籍在农村”的特殊群体。楼道堆农具、广场晒棉花、绿化改菜地,一开始各种管理问题层出不穷。

枫香名苑率先实践“村居双重管理”模式,居委会与小区居民户籍所在的几个村沟通,联系上了散落在小区里的所有党员,征询他们的意见后,选出了16名党员志愿者,建立了一支“党员巡逻队”,每天义务在动迁小区里巡逻劝阻不文明行为、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以前在村里,有老年活动室,老人可以在里面喝喝茶,打打牌,聊聊天。可是搬到镇上以后,没有了老年活动室。”在居委会干部的一次走访中,动迁居民如此反映。于是,由社区办牵头请相关村到居委会开协调会,共同商讨解决对策。经过各方努力,由开发商提供修建地块,再由相关村共同出资购买老年活动室所必须的桌椅、电视机、电风扇等物品,将老年活动室开了出来。如今,小区居民们可以在新的活动室中延续过去的娱乐方式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