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10省市自发自还地方债总规模1092亿

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婧   2014-05-23 06:43

[摘要] 经全国人大批准,2014年地方财政收支差额为4000亿元,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弥补,并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经人大批准,2014年地方财政收支差额为4000亿元,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弥补,并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22日表示,在2014年4000亿元地方债发行规模内,上海等10个地区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自发自还债券总规模为1092亿元,其中上海126亿元、浙江137亿元、广东148亿元、深圳42亿元、江苏174亿元、山东137亿元、北京105亿元、青岛25亿元、江西143亿元、宁夏55亿元。其余地区仍由财政部代发代还。

专家表示,此次试点虽然规模较小,但却是次真正意义上地方自发自还政府债券,是地方发债的“正门”次开了个口。

针对近期舆论热议“中国版市政债”面世的说法,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地方政府试点自发自还债券,仍然是属于一般的地方政府债券,不是市政债。迄今为止所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从未有过市政债的表述。”

事实上,早在今年年初的预算报告中,财政部就对地方政府的一般政府债券和市政债做了界定。预算报告指出:“对没有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的一般债务,由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融资,主要以公共财政收入和举借新债偿还;对有一定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举借的专项债务,主要由地方政府通过发行市政债券等专项债券融资,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专家指出,这意味着,此次试点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应当用于没有的公益性事业发展,主要以公共财政收入和举借新债偿还。

白景明说,2009年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并代办还本付息。自2011年起,经国务院批准,上海、浙江、广东、深圳试点在国务院批准的额度内自行发行债券,但仍由财政部代办还本付息。2013年,新增江苏、山东为试点地区,其他地区仍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还本付息。此次试点,在2013年6个省市的基础上,新增4个省市,并规定地方政府自发自还。

财政部表示,几年来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特别是2011年以来的自发代还试点工作,为推进地方债发行改革、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也同时存在一定问题,如发债主体和偿债主体不完全一致,不利于强化地方政府的偿债责任和风险控制意识,不利于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等。为此,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上海等10个地区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采用财政部代发代还和试点地区自发自还两种方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