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销量下滑房企诉苦债务缠身:吃了上顿没下顿

新华社  作者:叶锋/郑钧天  2014-05-30 06:49

[摘要] 央行要求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已逾半月,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个贷尚无明显变化,开发贷也继续“钱紧”。对信贷放水的期望在降温,对更大范围、更大幅度“降价”的预判似在升温,各方的博弈在继续。

央行要求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已逾半月,记者走访市场时发现,个贷尚无明显变化,开发贷也继续“钱紧”。对信贷放水的期望在降温,对更大范围、更大幅度“降价”的预判似在升温,各方的博弈在继续。

房贷市场仍“喊渴”

本月12日,央行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提出的一系列要求,包括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等等。

央行这一表态,被认为指向今年以来银行愈演愈烈的按揭贷款“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等情况。

半个多月过去了。记者近日在上海走访交行、浦发、中行等多家银行发现,房贷的发放节奏并无明显变化。有机构近期调研发现,目前市场上首套房贷利率变动情况不大,仍是基准利率或上浮,上浮10%。上海太平洋房屋凯旋北路一组店长邓川说:“目前,银行的房贷审批流程有所加快,但放款速度却依然很慢,最快也要1个月,银行说是没钱放。一般来说,月底不可能放款,月初还相对好贷一点。”

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现在房地产领域风险较大,银行出于风险控制,更喜欢把钱投到更为安全和高的领域。交通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银行6月之前的贷款安排已经做好,加上6月底是理财兑付高峰以及存款考核时点,就算房贷有松动可能也是在下半年。

上市房企业绩下滑

“现在市场确实比较差,今年前五个月的销售量,还比不上去年一个月。”一房地产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往年的“红五月”,今年已不可能。市场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7日,5月以来上海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50.4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量68.1万平方米,批售比达到1.35∶1。5月不乏一些推盘较大的项目,然而这些楼盘去化进度缓慢,如东方豪园在5月初推出521套房源,目前仅网签三套。尽管网签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目前的局面与以往推盘后不久即能出现大量成交的情况相比,可以说是大相径庭。

从已披露的1-4月销售业绩看,中海、保利、世茂、远洋等在内的20家上市房企出现了业绩同比下滑的现象。截至4月底,沪深两市共126家房企发布的2014年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这些房企一季度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2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36%。而另一方面,这些房企一季度的负债和存货均现大幅增长,负债合计2.3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07%;存货高达2.01万亿元,较去年同比上升26.17%。

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说,大量在5月去化不佳的新推楼盘将在6月与后续入市的楼盘进入更为激烈的竞争阶段,对于一些看重资金周转的开发商而言,其降价的压力将会更为巨大。一旦6月成交仍不见起色,对开发商上半年的业绩将影响很大。

不能寄望信贷放水

在银行开发贷方面,“大企业还是会拿地,因为银行有贷款额度;中等企业,大多是债务缠身,周转困难;而小企业,已开始出现倒闭。”据上述房地产商会负责人介绍,现在社会上的闲散资金不少,但是利率高达15%、20%,一些房企现在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根本不敢要。

房地产贷款增长已呈现放缓势头。央行报告数据显示,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这是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速在连续多个季度上升后的首次回落。

近期中央提出要“运用适当的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但此举“针对企业反映的实体经济资金总体紧张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西部和小微企业发展”。对房地产业来说,寄望于信贷放水,并不现实。有业内人士认为,“预调微调”并不意味着房贷会松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