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城市病"威胁 上海城市规划走向郊区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4-06-09 13:44

[摘要]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组织召开深化改革小组会议,关于户籍改革提到“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同日,上海副市长艾宝俊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指出目前申城环境承载压力增大,中心城区面积仅占全市9.7%,人口却集聚了全市的52%,无论从产业转移还是人口控制角度而言,上海郊区充满想象空间。

 

针对上海郊区未来规划 目前主要有三种建议

1、明确上海郊区新城功能定位

一是完善上海城镇体系,目前上海中心城太大,外面太小,城镇体系不完善。二是优化全市产业空间布局。三是提升城市功能等级。四是疏散中心城区人口,我算了下,我们中心城区外环线以内是600多平方公里,这个范围内的人口密度是7万人,而日本的核心区域的人口密度是1.4万多人,下一步,中心城区还会有一部分人疏散出去,只是疏散的潜力比较小了。五是,郊区新城应该成为接收上海新增人口的主要区域,因为未来我们可能要严格控制中心城区的人口增长,而郊区新城还是空城。

2、跨省都市区与城市群

上海市政府参事左学金提出的一种解决思路:即“上海与周边的部分城市形成一个跨行政边界的都市区,合作规划与建设道路地铁等公交设施。”。

3、郊区地铁开行快车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宁越敏针对郊区交通提出的解决思路:除过线路不断建设,轨交在运行组织上应该有快、慢、等多种形式,“我们现在都是站站停,即使有了地铁,从人民广场到青浦也要一个,而从昆山坐高铁20就能到虹桥站或新客站了,这使得从郊区大型居住区的居民到市区还没有从江苏过来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