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海最可能在中国率先建成"全球城市"

东方早报  2014-06-17 09:47

[摘要] 上海在做全球城市建设的设计。事实上,不仅仅是上海,全国的其他城市也有在做类似的规划。

上海在做全球城市建设的设计。事实上,不仅仅是上海,的其他城市也有在做类似的规划。

比如北京,比上海更早地提出建设世界城市的设想。除此之外,天津也有同样的设想。

为什么相比北京和香港,上海是最有可能率先建成全球城市的中国城市?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终身教授、博导曾刚说,连着“长三角”和“长江”的上海,中国没有哪个城市可以与之相比。

曾刚认为,“上海,连着‘长三角’,连着‘长江’,中国有哪个城市可以跟它比呢?真的是没有。另外,‘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延伸过来,交会点也在上海。海陆优势集于一身,才能够是所向无敌的。假如说中国有一个城市可以变成‘全球城市’,上海机会还是的。”

“长三角”这个名词是目前长三角城市比较公认和接受度较高的称呼,在曾刚看来,这个词本身同样体现了一种各自为政,合作不紧密,不如“大纽约”、“大东京”、“大伦敦”体现得那么紧密。上海要做“全球城市”,必须要在上海市内的市中心跟郊区新市镇的合作有所突破,此外,也要在跟周边省市的紧密合作上更跨前一步,让“长三角”成为“大上海”。周边的城市能尽享“大上海”的红利,愿在国际竞争中被称为“大上海”。

“世界上有‘大纽约’、‘大东京’、‘大伦敦’,但到上海,很多人比较认同‘长三角’,并非‘大上海’,这说明长三角地区别的城市对上海的认同度有限,但纽约旁边城市的人不让他们叫‘大纽约’他们不乐意,是因为这个称呼对他们有好处,所以,我们‘长三角’各个城市之间应该加强合作,共建共享一个品牌‘大上海’。其实,早在1930年代‘大上海’这个概念是存在过的,‘大上海’的国际影响力那时候是很大的。”曾刚说。

对长三角走一体化之路,各领域的专家都有共识。

上海市政府参事、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人口问题专家左学金近日在上海也曾表示过,我们应推进跨行政边界的都市区与城市群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我们要将各类资源在大中小城市间适当分配,避免各类资源过度集中于特大城市,推动大中小城市比较均衡的发展。“今后可以考虑上海与周边的部分城市,如昆山、太仓等形成一个跨行政边界的上海都市区,合作规划与建设道路地铁等公交设施。美国的华盛顿是由三个行政区组成的,纽约有许多人在纽约工作,但是住在周边地区如新泽西。”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认为,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这样理解,研究上海未来30年同样是研究国际城市未来30年;此外,还要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看未来30年上海城市的发展,国家赋予了上海发展中更多的战略使命。

权衡说,“‘全球城市’的特征之一就是将来国家与国家的竞争首先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城市之间的竞争,有可能是‘全球城市’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化国际竞争,所以,上海建设‘全球城市’的背后是包含了国家战略的意义和使命,我们研究上海城市发展,要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从未来30年以后我们国家发展的新态势、新格局来看上海的城市发展,从而使上海在未来的国家战略当中担当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