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半数城市房价下跌 沪新房价格2年来首次环比下跌

i时代报  作者:王红梅  2014-06-19 07:14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5市房价数据成为楼市拐点论的新证据:与上月相比,降价城市占据半壁江山,达35个。出人意料的是:环比下降面最广的是一二线城市,其中上海新房价格两年来首次环比下跌。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5市房价数据成为楼市拐点论的新证据:与上月相比,降价城市占据半壁江山,达35个。出人意料的是:环比下降面最广的是一二线城市,其中上海新房价格两年来首次环比下跌。

新房二手房齐跌价

如果说4月的楼市还只是分化加剧,那么进入红5月后,全面下行的趋势已然确立。

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70个5城市新建商品房指数平均环比下调了0.15%,二手房指数也下调了0.09%,这是2012年来的首次。在新建商品住宅中,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城市有15个。这是时隔两年以来再次出现半数城市环比下降的现象。

上海领跌一线城市

一个出人意料的情况是,在5月份的70城房价数据中,环比下降面最广的是一二线城市,一直坚挺的一线城市出现了明显下调。

在新房价格方面,环比涨幅的不是北上广深,而是郑州。尽管上海新房价格同比上涨11.3%,为70城中涨幅,但环比却下降了0.3%,不仅领跌一线城市,也是24个月来新房价格首次环比下跌。房价同比大涨、环比下跌,说明今年房价上涨速度远不如去年,而且可能会进一步下调。

此外,深圳环比下降了0.2%,广州与上月持平。在二线城市中,杭州新房价格环比下降1.4%, 70城中的降幅。为

二手房方面更为明显。5月北京二手房环比下降0.9%,在70城中降幅,该降幅超过了2011年12月市场最惨淡的时期,创下近几年新纪录。上海紧随其后,跌幅为0.2%。

房价“小拐点”确立

业内认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房价数据证明了房价已经出现“小拐点”。2004年以来,我国每隔三年经历一次房地产短周期,个周期是2004年3月-2007年11月,第二个周期为2007年12月-2010年3月,第三个周期是2010年4月-2013年3月。

业内说,以前的规律是:涨的时间长、跌的时间短,比如从2005年到2008年是房价上涨的“黄金期”,北京住宅均价涨幅达到200%,直到2008年8月出现下拐点,至2009年3月重回上拐通道,上涨三年仅下跌了6个月;2011年10月下拐至2012年6月上拐,上涨近三年仅下跌了8个月。当前楼市处于第四个短周期的下拐点,即2012年6月房价环比由跌转涨,2013年3月(“国五条细则”出台)涨幅达到顶峰,连涨了23个月后,从今年5月出现下跌。

那么,这一轮房地产短周期的房价会调整多久?调整幅度有多大?业内预计,这轮去库存的时间会拉长,房地产短周期调整的时间会长于上两轮,房价下跌的时间估计超过8个月。

本轮楼市调整周期和深度或较长

对比5月份的一二手房数据可发现,上海、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及福州等部分沿海城市、旅游城市是这次房价调整比较集中的区域。这些区域有个共同特点:前两年的土地成交较活跃,导致供应量增加和近两年房价迅速上涨,这也是引发本次房价调整的主要因素。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本次楼市变化是历史上首次出现的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萧条,可能会导致本轮调整周期和深度较长。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上海楼市大范围“降价潮”即将来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上海官微

掌握沪上最新楼盘动态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